老贝----You can not stop what is com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qing Destination is anywhere

博文

彼岸花:相念相惜永相失

已有 7038 次阅读 2008-10-9 13:12 |个人分类:美丽心晴| 王菲, 彼岸花, 曼珠沙华, lycoris


【花卉名称】曼珠沙华 【学名】Lycoris radiata


【科名】AMARYLLIDACEAE石蒜科 石蒜属 Lycoris)。

【其他标准名称】英文名cluster amaryllisShorttube Lycoris ,中文名红花石蒜, 日文:マンジュシャゲ,发音是曼珠沙华 (红色彼岸花)

【别名】彼岸花、蟑螂花龙爪花老鸦蒜蒜头草幽灵花地狱花舍子花山乌毒平地一声雷老死不相往来




【原产地和主要分布】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西南部分地区,相关记载最早见于宋代,被称作无义草龙爪花,目前广泛分布于东亚各地,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也有分布。日本现在的品种推测为两千多年前,自中国运到北九州岛的。

曼珠沙华 ( manjusaka)——红色彼岸花  
曼陀罗华
( mandarava)——
白色彼岸花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近球形,外有紫褐色薄膜;叶基生,狭条形,深绿色,背部有粉绿色带。夏秋之交,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7朵,红艳奇特,(也有白色)花瓣反卷如龙爪。先开花后长叶,冬天叶子不落,夏天叶落休眠。

【栽培】一般在开花后分球栽培为宜,栽培时施以足够基肥,以土盖没球茎,浇透水即可。石蒜的黑色花球极易养活,保持湿润一年都不会死。

【名字来源】

彼岸花,又名曼珠沙华(曼殊沙华),出自《法华经》,这美丽而又忧伤的名字来自法华经“摩诃曼陀罗华曼珠沙华 天界四华之一,梵语意为开在天界之红花。佛典中也说曼珠沙华(曼殊沙华)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佛家语,荼蘼 是花季最后盛开的花,开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开在遗忘前生的彼岸的花。佛经记载有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 果,缘注定生

于是在这无爱无恨的土壤,要到死亡,才会再萌芽开花彼岸花。

乱坠天花有四花,天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曼珠沙华,摩诃曼殊沙华。  
是时天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曼殊沙华。摩诃曼殊沙华。而散佛上及诸大众。  
——
《法华经·卷一》

此花一名曼珠沙华,红色花又名彼岸花,也称为Red Spider Lily。人称草莫见花莫见。在日本被称作マンジュシャゲ,发音是曼珠沙华。 彼岸花属于石蒜科石蒜属(Lycoris Herb),属名是希腊神话中女海神的名字。石蒜类的特性是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因此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的说法。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轮回而花叶永不相见,也有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恋之意。

  
     
在民间,春分前后三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后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坟的日子。彼岸花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准时,所以才叫彼岸花。而它生长的地方大多在田间小道,河边步道和墓地,所以别名也叫做死人花。一到秋天,就绽放出妖异浓艳得近于红黑色的花朵,整片的彼岸花看上去便是触目惊心的赤红,如火,如血,如荼。

【相关神话传说】

  彼岸花,恶魔的温柔。传说中自愿投入地狱的花朵,被众魔遣回,但仍徘徊于黄泉路上,众魔不忍,遂同意让她开在此路上,给离开人界的魂们一个指引与安慰。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也就是曼珠沙华。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他们守候了几 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有见过面,因为花开的时候,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 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折磨着。 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见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衬托着,开得格外妖冶美丽。神怪罪下来,这也是意料之中的。曼 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间受到磨难。从那以后,蔓珠沙华又叫做彼岸花,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 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城市出现过。这种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转世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后发誓不分 开,在下一世再跌入诅咒的轮回。 

 相传此花只开于黄泉,一般认为是只开在冥界 途河边、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香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一般认为是生长在冥府三途河边,盛开在阴历七月,大片大片,鲜红如血,倾满大地,复苏前世的记忆。所以花语也是:“悲伤的回忆”。 又因其红得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花語,有着美麗卻會傷人。

【花语】日本花语:悲伤回忆 分离/ 伤心/不吉祥/死亡之美

朝鲜花语:相互思念

中国花语:优美纯洁

佛曰:

梵语波罗蜜
此云到彼岸
解义离生灭
著境生灭起
如水有波浪
即名为此岸
离境无生灭
如水常流通
即名为彼岸
有生有死的境界
谓之此岸
超脱生死的境界
谓之彼岸
是涅磐的彼岸

佛说彼岸
无生无死
无苦无悲
无欲无求
是个忘记一切悲苦的极乐世界
而有种花
超出三界之外
不在五行之中
生于弱水彼岸
无茎无叶
绚灿绯红
佛说那是彼岸花

彼岸花开

花开彼岸时,
只一团火红;
花开无叶,
叶生无花;
相念相惜却不得相见,
独自彼岸路。


(注:三途河,也叫做三途川。传说中,三途河是生界与死界的分界线。因为水流会根据死者生前的行为,而分成缓慢、普通和急速三种,故被称为三途。就像生与死只有轮回可以跨越一样,渡过三途河的方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三途河上的渡船,除此之外别无他法。然而渡船是要付船费的,没有路费的 灵魂将不能登上渡船,就算登上了,也会被船夫丢进三途河。那些无法渡河的灵魂在轮回欲望的驱使之下,会涉水渡河,但是三途河的河水不但没有浮力, 而且还具有能够腐蚀灵魂的剧毒。那些下水的灵魂将永远没有上岸的机会了,只能变成三途河里的水鬼。永远无法转生的痛苦和彻骨冰冷的河水使那些水鬼对其 它还有轮回希望的灵魂产生了妒忌。只要有灵魂落水,他们就会一拥而上,将其拉入河底也变成和他们一样的水鬼。)

     曼珠沙华的美,是妖异、灾难、死亡与分离的不祥之美。彼岸花,由此被认为是不祥的植物,是种灵异气氛很重的花。

【主要应用】

   
红花石蒜,东亚常见园林观赏植物,冬赏其叶,秋赏其花。多用于别墅花园种植,一般成百上千只一起种,秋季大批开放。此外,由于石蒜的根茎与水仙十分相似,有些黑心花贩会用它冒充水仙来卖,所以买花时要仔细甄别。
  
  石蒜观赏性较强但根茎有毒,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可引致呕吐、痉挛等症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影响,不可随意食用,但可用于镇静、抑制药物代谢及抗癌作用。虽有毒性,但是球根经过处理可以食用,也作为药材来使用。从石蒜的根茎中提取加兰他敏可用以治疗小儿麻痹症,国外已开始利用,我国专家也在深入开展研究,开发药物造福人类。
  
  由于石蒜往往盛开在墓地附近,色泽鲜红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礼节日,加之石蒜叶落花开,花落叶发,永不相见,因此在日本传说中,此花便带上了死亡和分离的不祥色彩,较常用于丧礼。然而在中国并无此种说法,石蒜反因其鲜艳色彩而成为常见的喜庆用花。

【药理学】

  根据中医典籍记载,红花石蒜鳞茎性温,味辛、苦,有毒,入药有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之效。但如误食,可能会导致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有生命危险。

  根据药理学,红花石蒜鳞茎的主要药用成分是各种石蒜碱加兰他敏。石蒜碱及其衍生物具有一定抗癌活性,并能抗炎、解热、镇静及催吐,对阿米巴痢疾亦有疗效。加兰他敏为可逆性胆碱酯酶抑制剂,用于脊髓灰质炎等中枢性麻痹疾病引起的瘫痪、重症肌无力等。目前这些成分均已可以以商业规模提取。

【观赏胜地】主要有云南大理丽江台湾太鲁阁马祖,日本日高等地。

花,美麗但卻有毒。

彼岸花】 单曲名,出自王菲专辑《寓言

【歌手】王菲,作曲:王菲 作词:林夕 编曲:张亚东

【歌词】赏析:
看见的 熄灭了
消失的 记住了
我站在 海角天涯
听见 土壤萌芽
等待 昙花再开
把芬芳 留给年华
彼岸 没有灯塔
我依然 张望着
天黑 刷白了头发
紧握着 我火把
他来 我对自己说
我不害怕
我很爱他

........

前奏,迷离且妖娆,

歌词,简单而深度。

林夕作词无需多说,王菲慵懒空灵般的声音,若隐若现,沁透心扉...

听着震撼,残酷的美丽,凄楚的守候.....


以此献给我那逝去的爱.... 微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216-201414.html

上一篇:798 一日游
下一篇:听听U2励志歌曲: Walk on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