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菜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nshiphy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leilphy@gmail.com

博文

“前言”“后记”中的人生情怀

已有 4497 次阅读 2017-5-20 15:03 |个人分类:立此存照|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言, 读书, 后记, 人生感悟

         拿到一本新书,可能很多朋友会忽略掉书中的“前言”“后记”。我开始养成看“前言”“后记”的习惯,也是上大学那时候的事。还记得大学第一堂线性代数课,一位瘦小精干的老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拿到书,前言要读一读,一本书哪些是重点,哪些可略读,作者在书中都告诉我们了,一目了然。自此之后,我也开始慢慢读起“前言”“后记”了,读着读着,就觉得这里面也包含了形形色色的人生情怀。

赵世瑜《天子的悲剧》的后记结尾写道:“1992年10月15日于北师大学15楼那不满15平的蜗居”。作者时任讲师,在蜗居中做学问写书,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可谓“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孔子曾说颜回“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诚是也。有人说了,北京房价目前这么贵,我要是有15平怎么怎么的。可是您要是有15平了,您敢保证蜗在里面做学问写书,而不是操心换成60平?


朱本军《政治游说》的前言有这么一段话:“在当今房价不断攀升、物欲横流的社会,二位老人将他们的房子无私腾给我们一家居住,为我潜心治学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书中所指的二位老人是作者的导师北大高利明教授和她的爱人李佑斌老师。老师招学生为什么,申请项目,干苦力,壮门面?否也,老师招学生是为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招学生不必唯多,但必唯精。得一英才,全力教育爱护之,望其成才,也称得上人生一大乐事。


这里再讲一个对年轻人或许有所参考的“前言”。张晓《Matlab微分方程高效解法》前言说道自己博士毕业后,由于某种原因待业了3个月。“于是我在年近30岁的时候开始面对既无业、也无钱、还单身的人生悲剧,想起昔日的同窗、朋友大多已成家立业,内心的苦闷愈甚却无处排解。这时候我开始着手将已掌握的谱方法及其重要的技巧和经验总结成书,一来要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些有价值的数值方法。二来潜心写书可令我暂时忘记眼前的烦恼。”张晓得这番表白,使我想起了物理学家费曼在自己爱人去世后也曾经历了一段消沉的日子,他通过强迫自己专注去研究转盘的运动,终于走出了这段低谷。人生总是会经历一些低谷,不妨专注于某一件简单的事情,不需要考虑有没有价值,值不值得花时间做,一心只想做完做好,也许不经意间你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低谷。


最后讲一个我最欣赏的情怀“前言”。梁思成《佛像的历史》一书的前言由他的夫人林沫撰写,其中讲到梁思成在“文革”中受到冲击,全家5口被迫搬到25平的小房子里住。虽是陋室,但梁老可不能“惟吾德馨”做学问写书,只能写检查。一天,林沫整理书架时,翻出了梁思成在美国为写《中国雕塑史》时收集的散落在国外的中国历代雕塑的图片。“思成正在写检查,听到响声回头一看,他的眼睛立刻从茫然的神态中放出了光芒,急忙拾起掉在地上的图片对我说:‘眉眉你看那多(美啊)……’‘美’字刚要说出来又咽了回去,因为“美”在当时是犯忌讳的事。”是呀,一个人多年冷板凳坐下来做学问,图的是什么?或许是名,或许是利,这些都无可厚非,只要你挖到矿,都是对社会有贡献。可在,在梁老那里还有第三种图法,“美”!让知识像宗教一样丰富自己的精神和情感世界,这是最高级的一种图法。


讲了这么多书,大家有兴趣都可找来翻翻。“前言”“后记”写的这么有情怀,作为精华的正文也是不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99-1056061.html

上一篇:I/O API v3.1 的安装(基于GCC/GFORTRAN)
下一篇:“五味”人生
收藏 IP: 223.72.85.*| 热度|

4 郭战胜 武夷山 蒋迅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