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水木十大系列】北京大学退学声明 精选

已有 25631 次阅读 2013-2-19 22:19 |个人分类:水木十大|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评论, 反面教材

发信人: xinghe69 (老邢), 信区: NewExpress
标  题: 北京大学退学声明 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Feb 18 17:09:36 2013), 站内

http://blog.renren.com/share/237714490/15337524593

【北京大学退学声明(杨恒明)】

公元2013年,北京大学微处理开发中心副教授佟冬以本人未到实验室参加所谓“科研”工作
为名,声称不允许本人毕业,并在必修科目“科研实践”上记不及格。本人郑重声明并承认
:如果这样毫无意义的的苦力劳动也好意思号称“科研”,本人的确没有参加这样的“科研
”,也不可能参加。对于佟冬的决定,本人以4年宝贵青春的牺牲换取这一人生最大的教训
,并借此警示师弟师妹们,慎重考虑人生选择,不要重蹈本人的覆辙。

       当初稀里糊涂读了“微电子系”本科,感觉除数理方面基础课程尚有些意义,而专
业方面内容方向非常狭窄而且枯燥,就希望研究生找一个更有意思的方向搞点研究。联系保
研时,本人在学院各个实验室询问情况,当时学院内对该研发中心有一些不好的传言,但本
人基于在北大培养的“独立思考”精神,并没有轻信,而是直接到该中心了解实情。该中心
派若干师兄向我们介绍实验室的工作,本人听后感到兴趣不大,但对师兄们的热情邀请非常
感动。该中心博士方某深入了解本人背景之后,建议我去做集成电路布局算法方面的研究课
题,这也是他之前自己研究的方向。本人对此感觉还有一点有兴趣,综合考虑其他条件后,
决定将保研材料送到该中心,为此还得罪了之前指导过本人的老师。

       经过若干考核,顺利保研。然而当一切手续完毕,本人已经饶有兴趣开始这一课题
的研究工作之时,实验室的某些老师和“组长”却强令本人停止研究,并将本人工作内容改
为“工程项目后端实现流程”,把繁琐而枯燥的他们都不想做但又必需的工程收尾环节扔给
我。这是一种几乎毫无创造性的琐碎重复劳动,就是把工程文件修改修改格式从一个软件流
到另一个软件,来回折腾,类似打铁磨洋工,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却几乎不带任何思考创新内
容。这种工作对于传说中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的硕士研究生,几近于一种侮辱。本人
对此非常气愤,但考虑实验室项目完成的需要,以及作为新生的本分,遂顾全大局,认真完
成了这一工作,并以此作为本科毕业论文。原本以为研究生阶段会有做更有意义的课题的机
会,然而没有想到实验室老师却意我软弱可欺,认为我们是实验室买来的包身工,全面限制
我们选修课的选课,强行到教务老师处命令她删除本人选修的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且要求
我在没有课的时间都必须到实验室继续打卡做工。本人忍气吞声,实验室却还嫌压榨不够。
我已经放下架子忍辱去做后端工程流程,他们还要制造各种障碍,让我还不得不低三下四求
人才有机会去做其中比较核心部分。我不得不奇怪,本人上辈子到底欠了实验室什么?而对
于本人的懈怠,老师竟拿出“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寻章摘句恐吓要处分甚至开除我,更
对我大声呵斥:“你来我实验室,实验室给你出了学费,学校还给你住宿,让你干啥活你凭
什么不干!”而本人申诉自己课题被更改的经过,就说“谁告诉你我们实验室搞那个?方某
告诉你的,你去找方某打官司啊!让他赔你钱啊!”其态度恶劣至此。据我所知,仅在我所
处的小组,之前已有两位前辈在这种摧残性的工作中体力不支猝死!在这样严厉的折磨下,
本人精神上受到重大打击,被迫休学一年调养。

        待病情好转,本人考虑能否转换实验室或专业,遂如丧家之狗般在北大信科各个实
验室和其他各院系到处询问可否接受转入。令我寒心的是,老师们此时都怀有这样那样的顾
忌,用各种华而不实的大空话敷衍并防范这个“逃跑的奴隶”。看来号称民主自由的北大也
不过如此。只得回到原来实验室,与导师谈判。导师坚称在他手下,硕士就是来给他“干活
”的,又拒绝我转博。最终导师口头允许我自主开展研究(导师和实验室不给予任何资料、
设备支持)。然而当我已经带病完成所有课业,在开展毕业设计之时,导师却依然以本人未
到实验室进行所谓科研为由而不允许本人毕业和获得学位。

       本人在此再次声明,本人来你们实验室,不是实验室买来的,而是依法享受“中华
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受教育权,按照国家宪法,国家的权力和资源属于全体人民,于我们每
个人都有份,不是你们几个导师的私产。个别人视实验室为自己称王称霸的天下,开口闭口
“在我这儿”就得怎么怎么样,实在是妄图篡夺社会主义祖国领导权,公开要走“改旗易帜
邪路”。为任何一个有起码尊严和正义感的人所不齿。本来作为学生,如果实验室确有需要
,也的确可以做一些也许自己不是很愿意做的事情,为整体发展做贡献。然而导师对学生没
有起码的尊重,反而用这种恐吓逼迫来驱使学生,好像我们是欠债的一样,在这样的情形下
我绝对不会为实验室做一分一厘的贡献。

        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是堂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曾经是北大计算机系
最热门的方向之一,但是现在在北大学子之中已经声名狼藉。在该实验室,并非没有人做理
论性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但只被少数人视为禁脔,不容他人染指,普通学生基本没有任何地
位,面容憔悴,神态麻木。而导师阶级和个别权贵学生肥肠满脑,颐指气使。所幸在我之后
几乎不再有北大本科学生来此读研。然而还有许多兄弟院校不知情的同学,慕北大之名而来
,想接受这里学术和人文氛围熏陶,并在学术上一展才华,却不明就里被抓来充当苦力,进
退两难,有怒不敢言。

该中心几个主要负责老师来自某工科院校,非北大血统,北大师生本着兼容并包的胸怀,积
极支持他们的工作。然而他们丝毫不改某些工科院校不良习气,等级森严,压制创新,甚至
反过来欺凌北大自己的以及其他兄弟院校来的学生和老师,僭越院系领导在政商界频频开展
各种公关活动,借北大平台拼命为自己捞取利益地位。北大人的风骨何在?学生在此不能得
到真正有意义的科研实践训练,活生生受尽折磨,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北大计算机系的声
誉。

       另外,该中心老师基本上是中共党员,作为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先进分子,在
北大开设这样一个原始资本主义血汗工厂,难道是以此启迪北大学生的共产主义觉悟?除此
之外本人实在想不出更好的解释。

      经过这样的事情,本人彻底明白了很多。本人性格老实善良,对人诚恳而谦让,容易
轻信他人,而学业上从小一直一帆风顺,各种鲜花掌声和学科竞赛大奖玩着玩着就长大了,
从未受过大的的打击,偶尔不听话挨老师批评,心中也不以为意。所以欠缺了很多磨难的教
育,对人世的残酷没有清醒的认识,这也是心智成长必要的课程。本来只希望找一份普通体
面的职业,平平淡淡过此一生,然而现在才明白了,作为普通知识分子家庭出身,亦无俊俏
之小脸蛋,亦无足恃之家势,面对各种信息、资源、社会关系的劣势,走在这黑暗的人间,
若不极力抗争争取自由民主,无论怎样优秀都是被欺压到底的命运,即使拼全力挤进堂堂北
大,也不过沦为为他人搬砖的"吊丝",得不到丝毫的尊重。但我愿意以我个人的牺牲,换来
更多后人的警醒。既然我的母校已经沦落到能拿这一纸文凭勒索我做这做那的地步,我只能
与他诀别,相信凭我多年积累的学识和人缘,绝不会在国内外找不到一条出路。只是希望有
朝一日,母校会有所反省。在此郑重声明告别8年来爱恨交织的燕园,重新在这个星球上去
寻找生命中当属于我的自由的领地,与黑暗的世界继续战斗。

      古人云: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
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
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由于各种失误本人在人人称
羡的北大基本没有学到什么有意义的知识,不过是吃着中学老本,重复着类似于“版筑之间
”的苦力劳动。然而这段痛苦经历让我彻底明白了从小被教育灌输的“报效祖国”“热爱劳
动”“遵守纪律”之类的观念的荒唐可笑,反而变得更加刚强自信,也因此得到更大的自由
。正如圣经所讲“于肉身受苦的,就与罪断绝了”。希望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尤其是理工
学科中,与我相似的因年幼无知天真好奇,被坏人坏组织哄骗,正如西天取经之路上被妖魔
鬼怪抓进山洞受苦受辱的同学们,一定团结坚强,并在生命淬炼中与黑暗做有组织有智慧的
斗争,寻找渡越红海的道路,并始终相信光明终会重回主宰你的生命,使你进入充满荣耀的
国度。回想我父母也曾在文革中苦辱度过漫长的岁月,才终于迎来生命的曙光,我不过是重
走了这样一条路,在人生黑暗中得到重生的拯救。这也许就是这段经历对我们人生的积极意
义。最后,提醒青年朋友们,如果在中国发展,千万不要报考工程类专业,已经就读这些专
业的趁早抓住一切机会转系到文商科及基础理科。在自由平等的社会里,工程师本来是很好
的职业,甚至包括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圣君尧舜禹,都是工程技术人员出身,他们因
为为社会所做的卓越贡献获得社会敬仰,得到配得的崇高地位。然而时过境迁,大道既隐,
圣人已死,在如今这个专制的社会里,人为社会所做贡献越大,地位却越低。因此除了用智
慧、思想、口才和文笔进行抗争以外,别无出路。为了我们自身和同胞的自由和尊严,起来
吧,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99.222.*]

 

——————————————————————

Neil反面教材:

哎,研究生啊

打工仔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663302.html

上一篇:狂人日记(99)——最热衷的事
下一篇:神马情况?
收藏 IP: 182.18.13.*| 热度|

79 周少祥 陈楷翰 曾庆平 王浩 庄世宇 文克玲 曹聪 吕喆 唐凌峰 王培会 张玉秀 武夷山 谢强 朱志敏 姚晓 王登岳 魏武 罗春元 胡业生 赵凤光 刘钢 李宇斌 刘淼 刘建兴 吴锦宇 朱强 宁佳 张启峰 曹墨源 张鑫 邢志忠 康逊 占礼葵 李冰 张雪峰 张骥 王枫 王宁 刘波 张永华 王淳 陈理 周春雷 谢伟 段庆伟 崔建国 方锦清 李力强 肖振亚 彭海杰 田云川 孙亮 范武 王康建 喻海良 文峰 王凯 王宇 吴称玉 龚明 刘延星 夏少波 杨正瓴 高绪仁 李毅伟 易文凯 crossludo hbkdsm hejiye zhucele bridgeneer biofans zergling laoyipiao zhexuejia zhanghuatian buer007 cly85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