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法不容情

已有 5436 次阅读 2010-9-21 12:05 |个人分类:今日说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面教材, 今日说法

发表评论人:[游客]youke [2010-9-20 15:26:40] ip:134.76.63.*

情是情,理是理。可在中国,情和理却可以连在一起,叫情理,差不多可以是以情的名义蛮不讲理,这东西厉害啊,法理,有多少人能绕过情理去思考冷冰冰有时没有人情味的法理,更不用说去为它大声疾呼了。还是看法官的吧,但中国需要你这样的声音。

————————————————————————————

Neil反面教材:

1、法理的确没有人情味,但却是最能保护公民利益的。因为当你谈人情的时候,必定存在偏向性,你只能对存在矛盾双方的一方谈人情,而不可能对双方都谈人情,所以你在向一方谈人情的时候,就势必会损害另一方的利益。你会因为“人情”而“偏袒”一方,也会因为“人情”而“过度惩罚”另一方,无论何者,都会使法律的公平、公正性彻底遭到破坏

2、考虑到我国的现状,我只能尴尬的说,未来几十年内,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公平、公正、公开”,也就是“社会公平、司法公正、信息公开”的问题,然而这些问题本质上都是法律问题和政治体制的问题,所以未来几十年内能不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司法改革,是决定我们的社会能不能稳定向前继续发展的要素。

几十年有点长,我其实想说未来几年内,但是这个几到底是几,我也说不准,换言之,我真的不知道我们照这样还能走多远。很多时候我只能祈祷。

3、前一阵子跟人聊天,有人非常自豪的说美国总统里有不少人是学法律的,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很多都是工科出身,这说明我们比美国人聪明。

他这个结论让我感到莫名其妙。我实在不理解这个结论到底怎么得出来的?

其实你仔细想想,美国国家领导人里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是法学出身?这真的是因为美国理工科毕业的学生都不够优秀吗?如果美国理工科毕业的学生都不够优秀的话,为什么最优秀的中国理工科学生都要去美国求学?为什么中国的不少官员都是美国理工科毕业的?

美国政界存在大量法律专业人士的原因,在于这些人就是专业处理政治问题和法律问题的,他们由于受过专业的训练和培养,在处理这样的问题上比理工科背景的人更有优势。就这么简单。

4、我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法律制度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懂法律的人来解决。但遗憾的是在中国懂法律的人还不够多,而且,我们还没有法律界的“大师”。

我觉得,在中国出现一个真正能够为这个国家解决根本问题的法学家,比出几个诺贝尔奖得主要更有意义得多。

5、在我小时候,对法律很感兴趣,然而遗憾的是我并没有能够在这方面得到良好的教育,我现在希望在读我博客的年轻人里能出几个法学精英。法律其实很好玩,如果你喜欢就去学吧。

再妄想一下,如果,将来,我博客读者中的哪位不幸成为了那个能够给中国带来光明的救世主,我将不胜荣幸。这个你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65274.html

上一篇:弄死你(6)
下一篇:【科学网】所谓“犯罪嫌疑人”
收藏 IP: .*| 热度|

4 杨秀海 刘颖彪 苗元华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