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科学网】“31%”与“讳疾忌医” 精选

已有 11638 次阅读 2010-9-13 15:32 |个人分类:科学网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1、《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编辑部主任张月红老师在给Nature的信件中说了几句真话,Nature的编辑把原本委婉的标题改得更真实和直白了一点,一下子在中国激起千层浪,这其间国人的反应实在让我觉得很好笑

同样的一群中国人,同样的一件事,同样的一个话题,出现在自己的饭桌上,大家都会说:“何止31%,50%都不止!”可事情一旦发生在外国人的杂志上,所有人却都会统一口径说:“31%绝对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撒谎和污蔑!”

再不好听的话也只许自己人关起门来在自家炕头上一边喝着小酒一边说,却绝不允许在外人面前公开的批评。——瞧见没有,这就是中国人诡异的面子。

2、不管Nature的编辑是否改过张月红老师的文章题目,不管张月红老师信件原文是否像Nature的编辑修改过的那样不和谐,对于张月红老师的做法和胆量,我是很钦佩的,为什么?因为科学是无国界的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向全世界承诺要开放国门,我们向全世界承诺要加入不同种族肤色的大家庭,我们向全世界承诺我们的科学、技术与人才都要与世界接轨,我们向全世界承诺我们的科学圈要融入到世界科学圈的范畴中。

我们既然承诺,就应该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接受世界科学圈的监督和批评。

如果我们只允许自己批评别人,不允许别人批评我们自己,那么这不叫诚意,这叫耍赖

 

3、是的,你可以狭隘的认为这世界上其他的异族人都是反华的,都是以消灭你为目的的,都是别有用心的,但这绝不能掩盖你自己是有问题的这一事实

如果一个人有病,却为了毫无意义的面子而不允许别人批评,不承认自己的问题,甚至把别人所有的批评都归结于阴谋,那么他的病永远好不了,这话不是我说的,这话是我们的老祖宗说的,他们一早预言到了今天的问题,并且发明了一个成语,叫讳疾忌医。

————————————————————————
名词解释:

讳疾忌医,出自宋·周敦颐《周子通书·过》:“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护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意思是隐瞒疾病,不愿医治。

比喻怕人批评而掩饰自己的的缺点和错误。

————————————————————————

4、“31%”这个数字也许是不精确的,但你如果因为这个数字的不精确性就故意忽略数字背后隐含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或者如果你因为这个数字是外国人说的而不是中国人说的就彻底否定这个不精确的数字背后隐藏的真实,那么你既不是一个理性的人,也不是一个诚实的人。

诚实和理性是成为一名科学家所必备的素养,如果这两点你都没有,那么恭喜你,你绝对具备成为一名优秀政客的资质。


5、那么,中国到底存在不存在论文普遍抄袭的情况呢?

我相信接触过中国学术圈的每一个人,心中都有明确的答案,不管大家嘴上说的是什么,我相信大家心里对自己诚实的答案,都是同一个。

有这句话,我想就足够了,至于31%是否真的精确,它是谁说出来的,根本不重要。你觉得呢?

6、相关阅读:扁鹊见蔡桓公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矣。”居五日,桓侯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7、这篇应该没有错别字,欢迎群众继续监督。



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362662.html

上一篇:什么叫“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下一篇:【科学网】关于文章抄袭检测软件是否靠谱
收藏 IP: .*| 热度|

28 郝炘 武夷山 唐凌峰 王晓明 刘全慧 文绍 李传亮 梁进 陈儒军 朱志敏 王涛 刘红超 于锋 何士刚 曹聪 任国鹏 刘颖彪 吕喆 李志俊 高建国 许培扬 李永丹 赵福垚 虞左俊 洪坤 周鹏 chtang nm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