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信(5)II

已有 3361 次阅读 2009-5-7 20:28 |个人分类:爱信不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4]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doing390 [2009-5-6 9:16:03] ip:211.83.127.*   

谢谢,这次老天开眼了,在我过完五一的时候,物理所突然来电话,说要我,又争取到一个名额。玻璃透明是因为它不吸收光,黄昆老师在后面光与固体作用的章节提到了,我没有看,因为我们学校只讲到能带理论。至于联系导师,我联系了,人家说你过了复试就要你。我只学过四大力学,固体物理以及数物方程,成绩单上还没有固体物理的成绩。还有我父母的确是为我考虑,我爸是诗歌的爱好者,当年恢复考研时,考浙江大学,政治就差几分,有了我之后就没时间去考了,然后很不得志,在他眼中物理和诗歌是一回事,都是业余爱好可以,靠它吃饭可能就比较费力了,他说过他年轻时想再复盛唐诗风,让我们这代人重回唐代,可是诗歌的时代明明过去,如果有这样的想法不是傻瓜吗?同样理物理可能也是这番处境,大家会嘲笑再复兴诗歌的,却不思考一下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哪个才是形而上的东西,哪个才是物理学古老的志向?实用才是真理,所以很多人放弃古老志向,做的事又比水电强到哪里去呢?我觉得做为父母的他们真的替我考虑了很多,现在认为他们是对的。 

可能在他们眼中,物理就是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吧。其实很多最初痴迷物理的人其实是想搞这些吧?不能说百分百,但是百分之八十总有。凝聚态物理做出的事也能使人类生活改变,大幅度进步,我个人认为比水电有意义得多。但很多人觉得没有电力也是件可怕地事情,所以我现在想开了。过来人总是比我们考虑的更多。 

在水利工程上也用到物理,用分析力学求解,用大型计算机。钢架结构计算,再看看我们的凝聚态何曾不是这样,用薛定谔方程求解,用大型计算机。我现在感到真的是少数天才才能做最一流的事情,爱因斯坦他老人家干得事情,几乎所有学物理的人都是奔那个方向去的,可是做到后面有几人能在他的山脚下驻足一会儿,更不用说顶峰。学点实用的,在大学对物理还有兴趣可以转专业,可以考研跨考,失败就找工作,我觉得这样是最万全的,我也是四川大学的和你前面的那几个FANS。


Neil反面教材:

1.你确实很幸运。我之前没听说过会有补录的情况。所以你以后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2.我不在博客上聊物理的东西。不过有些“概念”我可以说几句。我认为真正的理想,只有有信仰的人才会有。而信仰不是一个功利的东西。它不能拿得失利弊来衡量,更不能拿钱来评判。从这个角度讲,所谓的实用主义,其实是更低一层次的要求。换句话说:它是“生存”层次的要求,而不是“生活”层次的目标。

3.我认为人活一辈子,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你觉得呢?

关于这个话题,更多请见这一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30525.html

上一篇:写经典电动力学的Jackson是美国总统???(zz)
下一篇:帅哥(4)——看图识货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