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p 尴尬人的尴尬事,混沌人的混沌语

博文

不务正业:说相声的下场

已有 3582 次阅读 2008-10-12 23:13 |个人分类:平淡足迹| 不务正业, 后果

我的不务正业可是由来已久,各位看官从我的博客文章里面就能看出端倪。

向大家老实交待,我是曲艺社的,负责说相声。至于演出嘛,也不算多,就是上了几次迎新晚会和元旦晚会,参加了相声专场,偶尔给别的研究所的联欢会调节一下气氛。演了没几场,居然给大家很深刻的印象。

比如昨天晚上,我准备今天(周日)早起,去人民大会堂听“科学大师报告会”。由于是自行前往,而且到了之后还要进行严格的安检,必须早起。我就定了6点半的闹钟。为了让舍友做好心理准备,以免出现做恶梦等不良后果,我就告诉他:“明天我要早起,做好心理准备。”他略有疑惑地反问:“明天有演出?”嚯,我演出也不至于这么早吧?我就告诉他:我要去人民大会堂听报告,自行前往,所以必须早起。他点了点头。

本来嘛,我们活动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其在晚会中的作用。

1 相声滑稽幽默,引人发笑,在元旦、中秋等等联欢会上,自然是活跃气氛的因素。

2 相声节目组织起来简单,一般就是两个人,时间长度可以灵活处理,服装道具自带,就要两个话筒(一般带话筒架)。

所以,我们的成员基本在节日之前办联欢会的时候最忙,甚至有一次还出现一晚上两场的情况。(别乱琢磨,赶场的不是我)甚至我们大家都想,以后干脆全体练单口,这样就能照顾好几个联欢会了。

闲话少叙,书归正传。有时候走在外面,就有很眼生的同学对着我笑。出于礼貌,我也微笑一下吧。这时候他们往往就上来搭话:“你是说相声的是吧?”接下来或许还会称赞一下节目不错。我自然要谦虚两句“过奖”之类。其实,物以稀为贵,唱歌跳舞的多,说相声的不多,我也清楚自己究竟几斤几两。不过由于节目的独特性以及鄙人身材的独特性,大家往往印象深刻,进而形成思维定势,把我等同于说相声的。每当我参加什么活动,诸如版聚之类,大家肯定要我表演点节目。

问题是,不光看过我节目的同学如此,连我们组的老师都这么想!

有一次集体活动,我们去平遥古城。大家安顿好了等下一步安排,都坐在农家小院,也没什么事情。我们组老师就提议:“贺鹏,别愣着,给大家表演个节目吧!”对口没搭档,单口太长,就给大家讲笑话,在全体师生前仰后合之际,进一步增加了我在大家心目的演员印象。

当然老板肯定知道,也若有若无暗示过我。可是,就算我现在马上退出所有业余活动,大家就能一下子忘掉吗?

话说昨天给舍友通报了早起的缘由之后,我就去同组师兄宿舍逛。他说:“坐下一起玩会儿?”

我说:“不啦,明天要早起。”

他下意识地说:“哦,有演出啊!”

得,这下我算是成了演出专业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36-201649.html

上一篇:我与曲艺社的好朋友们(四)——做大褂去
下一篇:我与曲艺社的好朋友们(五)——大褂来在专场的前一天及尾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