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如何做好跨学科的博士后 精选

已有 21533 次阅读 2013-9-3 17:19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博士后, 跨学科

如何做好跨学科的博士后

——从生物化工转为管理科科学研究的经验

 

我国的博士后制度,是希望能促进不同学科高端人才的交流。因此,博士后制度会鼓励博士跨专业从事博士后的工作。如果博士和博士后期间的学科变化不大,则博士后本人会更容易适应新的工作,而如果博士期间和博士后期间的学科差异太大,则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我在获得生物化工专业的工科博士学位之后,放弃了本行的研究,转为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后,从事管理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这过程中,积累了一些转行的经验,希望能和读者分享。在转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握以下三点:

 

1、要认识到转行前后两个学科思维的差异性域

不同学科在研究过程中,一方面,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方法是不同的,另一方面,学科思维也具有很多不同之处。专业知识和技术方法的学习是简单的,博士期间的科研锻炼培养了我们快速学习能力,只要多下功夫去学习新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新学科的知识和方法还是比较容易被掌握的。转行最大的障碍是不同学科思维的差异性,有很多转行的人,可能很多年都没办法摆脱原来学科思维的限制。

我本科是生物科学专业,纯理科的研究,硕博期间转为生物化工的研究,属于工科。这算是一个很小的跨行,前后两个学科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还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的。然而,前后两个学科在思维上还是有不少差异性的:

1)生物科学领域的研究往往有成熟的研究方法和仪器,例如基因克隆、蛋白质纯化等,只要合理地设计好实验,就可以利用成熟的方法和仪器进行研究。而生物化工领域的研究中,很多时候没有成熟的方法,甚至是没有可用的仪器,很多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发明一些方法,设计和定制一些仪器。例如,我们提出了一种先进的微生物发酵理念,需要自己去探索发酵的方法,也需要自己去研制相应的发酵罐。这些都是本科专业所不需要的。

2)生物化工的研究,更需要一种融会贯通的能力,就是把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方法结合起来,提高创造力。知识面越宽泛,越有利于思维的开拓,对研究更有利。生物科学领域的研究,往往只需要关注自己本专业的知识和研究,而生物化工的研究,则关注面要宽泛一些,除了需要关注生物和化学、化工类知识,甚至还需要去学习和了解一些土壤学、农学、地质学、气候学、工程制造等多方面的知识。

当时研究生期间,老师在培养我们的思维模式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这对于我硕博期间的研究以及现在的研究,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当我博士后期间转为管理科学研究时,逐渐发现了管理学科和其他理工科研究的思维差异性:

1)管理学科更是一种“无定法”的学科,其他很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都可以被借鉴到管理学科中。因此,管理学方面的研究是否出色,在一部分取决于对这些知识和方法的融会贯通能力。这就需要不断地阅读大量的不同学科的书籍和文献,还需要不断地关注社会中的各种信息。通过大量知识的获取,可以让自己对问题的洞察力和见解力不断增强,更有利于在学术中提出创新的理念。

2)管理学科需要宏观地、系统地分析问题。其他理工科的研究,往往是深入研究某个点,只要把这个点的研究做得更深入,就有很大的贡献。而管理学科则是需要从不同的“点”组成的“面”上去分析问题,与针对一个点的研究相比,更具有宏观性和系统性,需要全面地去分析问题。这就要求做管理学科研究的人思维不能局限在某个点上。

3)管理学科在研究的严谨性方面与其他理工科有所差异。

其他理工科研究对象的客观性较强,这就使得这些学科的研究严谨性较高。例如,我博士期间的一部分工作是从玉米中提取某种组分,可以进行大量的实验,精确地得出某种条件下的提取率是多少。得出的这个结论是具有可重复性的。管理学科的研究对象往往是社会、群体和个人以及其从事的事务,管理学科的一些原理或定律,往往都是基于“大数法则”的,意思是说具有统计意义上的规律,但是对于某个特定个体,未必就适用。例如,人们往往具有从众的心理和行为,依据这种原理,就可以分析一些管理学中的现象。然而,即使大多数人都有从众心理,但并不代表着每一个人都一定有从众心理。也就是说,管理学中几乎每一个规律或定律,总是能够找到反例来。此外,管理学对于规律的研究,往往不能像其他理工科那样重复大量的实验来研究,往往只能依赖于现有的现象和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其他理工科的非常严谨的思维来做管理学研究,可能就发现什么也研究不下去。管理学科的这种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管理学有其自己特定的研究方式,在严谨性方面,也有别于其他理工科。

在这种情况下,转行过程中就要逐渐摆脱原来学科的思维定势,去不断尝试用新的思维方法去看待问题。这个过程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之前培养出来的思维定势,是难以轻易改变的。

 

2、尝试把原来研究领域的部分思维和知识借鉴到新的研究领域

尽管不同学科的学科知识、研究方法和思维模式有所不同,但各个学科的研究的思维也总有相通之处,其他学科的知识也总有可能被借鉴到另外一个学科。

在思维方式方面,虽然上述阐述了不同学科思维的一些不同之处,但思维方式也是有很多相通之处的。相通之处来自于人们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这种逻辑思维能力是科研的基础。读博士一方面可以让我们成为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过程。在转行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读博士期间导师对我们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我博士后期间的研究中受益匪浅。

在学科知识方面,现在从事的管理方面的研究,也会经常用到以前学科的一些知识,例如,对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研究,不免会涉及到一些传染病学方面的知识,大学时学的微生物学的知识就可以用上了。此外,以前学科的一些模型和方法,也可以被借鉴到现在的研究中。现在管理学科中专门有一些人从事把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方法和模型借鉴到管理学的研究,用于分析管理学中的一些现象。我们学到的任何知识,都可能不是白学的。因此,在转行之后,也要善于挖掘出新学科中哪些方面可以利用或借鉴原有学科。

 

3、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当转行前后研究领域跨度比较大的时候,为了适应新学科的研究,需要花大量时间掌握新学科的知识和培养新的思维方式。相当于转行之后站在了一个较低的起跑线上,与那些在这个学科从事了很多年的人站在较高起跑线上较量。因此,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能赶超别人。这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付出的努力也总会有收获的。

 

经过两年的博士后工作,现在的我已经很适应管理学科的研究。经历了这个过程才发现,其实转行没有自己原来想象中难度那么大。只要你对某个学科很感兴趣,又肯花更多时间去学习和琢磨,还是比较容易的。人生中最难得的就是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因此,如果一个人对现在的工作很不感兴趣,则可以拿出勇气和努力来,去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努力的付出,再加上兴趣和热情,总会有有所回报的。

 

(注:该文是为《中国科学院博士后通讯(201301)》写的稿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722030.html

上一篇:《我的超时空新娘》-臼井仪人的令人感动的作品
下一篇:“工作狂”几乎都是被动的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43 曹聪 陈楷翰 李伟钢 苏光松 罗帆 陈安 喻海良 武夷山 刘钢 李宁 吕喆 陆泽橼 吕鹏辉 季斌 张南希 徐卫志 陆绮 吴锦宇 曹建军 陆俊茜 燕双仟 赵斌 强涛 赵序茅 梁建华 刘立 王修慧 宁利中 少雨 徐大彬 廖晓琳 李伟 贺乐 陈小润 徐长庆 王健玲 李本先 王宇飞 xuyiganghz crossludo seeker99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