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的超时空新娘》-臼井仪人的令人感动的作品

已有 8155 次阅读 2013-8-21 15:06 |个人分类:书评影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画片, 感动

最近特别喜欢看《蜡笔小新》,以前看这部动画片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搞笑的动画片来看,而现在,总能从《蜡笔小新》中悟到很多哲理。

前两天看了蜡笔小新的2010剧场版《我的超时空新娘》,被感动了。这部剧场版是臼井仪人去世前最后一部作品,非常精彩,与TV版的短篇相比,这部剧场版更具有一些现实因素,更能够让人体会到人性的善恶、社会的冷暖。

该动画片的剧情是:

小新与朋友们在公园玩耍,一名神秘女子突然出现,自称是小新未来的新娘,因为受到长大后的小新所托付,要带他到未来去。而风间等人觉得女子很可疑,为了救小新也跟到未来去。在未来,地球被巨大陨石群撞上,天空一片黑暗,金有电机的老板借机大赚黑心钱。长大后的小新,看到世界一片黑暗,决心要让世界变得更明亮,但只靠他一人的力量并不足够;于是,一场紧张刺激的冒险就此展开。

1、这部动画片让人体会到在资源短缺的时代,由于人心的贪婪,造成社会贫富差距过大,资源过分集中的情况。当地球的天空处于一片黑暗的情况下,金有电机的老板借此机会赚了很多钱,把其他竞争对手全都打压下去,顺其者昌,逆其者亡。在这种社会下,普通人的生活只会越来越苦,没有翻身的可能。唯一翻身的可能,就是凭借着优秀的能力,依附这样的垄断企业,为其做事。但就这样,随时也可能被权力者给踢出去。其中20年后的风间澈就是这样的一位有才华的青年,凭借着自己的能力,成为这个企业的有力干将,金有增藏还想将女儿许配给他,然而,只是因为风间澈劝了金有增藏一句,就立刻被金有增藏解雇了。动画片里的压抑感,更像现在中国社会的缩影。

2、让人们感受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与无奈。动画片一开始,小新的朋友们在玩耍的时候就在幻想自己的未来,风间澈以为他会变成大企业家,虽然风间澈一直很优秀很努力,而20年后的他也只是替人打工,并且还随身被解雇。正男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漫画家,而20年后的他只能当便利店的营业员,业余画着漫画,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功。妮妮也没有实现自己当女明星的梦想,而是留在双叶幼儿园当老师,非常彪悍的老师,小朋友巨怕她。阿呆希望能够成为发明家,20年后的他真的成为了发明家,但是他只能算是发明家方面的“民科”,自己是在一个类似修理厂的地方工作,私下制造了阿呆机器人28号。

这样的安排让人感觉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当妮妮和正男看到自己未来的样子时,都非常失望。仔细一琢磨,臼井仪人做这样的安排,是用了最符合现实的安排。妮妮从小性格不太好,也没有太多特长,家里也没有资源,在故事里刻画的背景下,自然也只能成为幼稚园老师这样的角色;正男从小性格懦弱,也是没有太多特长和资源,所以也只能在社会底层混;阿呆虽然呆头呆脑,说话不多,但是从小就很聪明,喜欢科学和读书,具有当科学家的天分,但故事刻画的时代背景下,他这种呆头呆脑的性格也不会让他爬到社会的上层。风间澈从小就很聪明、爱读书、很上进,家里也有一定的资源,以他的性格和能力,在那种背景下确实容易爬到故事里描述的位置。

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梦想,但越长大我们的这种梦想就越会被现实给磨灭。这就是现实社会。

3、这部动画片让人体会到温暖的爱。虽然故事的整个时代背景是灰暗的,但故事里总有很多爱的痕迹。除了久美子对长大后的新之助以及小时候的小新的爱等主旋律的爱之外,还看到了小新父母对他的爱,小新对父母以及小葵、小白的爱。最让我感动的一幕是:小新发现自己所在的地点离未来的家不远时,拼命跑回家,在家门口和小白以及小白的子孙们拥抱在一起。当初的那只被小新捡回来的小狗小白,在20年后仍然认得还是5岁的小新。小新在未来世界见到了他未来的父母,父母在20年后的衰老和沧桑的变化,也让人心疼不已。20年后的父母面对这个5岁的小新的那种怀念之情,也让人感动。20年后的父母为了救新之助,也去参加了战斗,而在遇到危险时,野原葵及时出现救了他们,也让人体会到亲人的爱。

20年后的小新成了动感超人,小葵成了国际刑警,这样的安排倒是很符合这对兄妹小时候的性格。小新和小葵那种不安分的性格,是无法做正统的上班族的工作的,所以该作者对他们未来的安排,也很符合实际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718622.html

上一篇:有不穿的旧衣物等可以捐到这里
下一篇:如何做好跨学科的博士后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6 陆俊茜 曹聪 刘钢 赵美娣 武夷山 钟炳 魏东平 刘艳红 刘旭霞 逄焕东 李汝资 李明阳 徐传胜 陈沐 罗帆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