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那随处可见的被供奉的地藏王菩萨

已有 23357 次阅读 2013-3-15 19:5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游记, 日本, 佛教, 寺庙, 地藏王菩萨

前言:这是俺的日本游记系列中的一篇。我前年从日本回来后,本来兴致勃勃地想写上几十篇关于日本的游记博文,结果写了不到十篇就懒得写了。结果俺想在系列博文中主打的游记博文还一篇也没写。这篇算是主打的游记博文之一吧!
 
我很喜欢看日本动画片,其中在《多啦A梦》以及其他一些动画片中,都有关于地藏王石像方面的描述,而当时我只知道地藏是与佛教有关,但不知道她是什么人物。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多啦A梦》中,提到了日本有一个传说的故事:一位老爷爷去集市卖斗笠,结果斗笠没卖出去。他在回来的路上看到路边上的地藏王石像被风吹雨打,内心不忍,就把没卖出去的斗笠全给地藏王石像披上了。结果他半夜熟睡的时候,地藏王过来报恩,送给他好多东西。
 
在日本,有许许多多的庙宇,有些庙宇就是某个家庭祖祖代代一直供奉的,而庙宇中供奉的最多的就是地藏王菩萨。而他们供奉地藏王菩萨,好多也和上述讲的传说一样,给地藏王的石像披一件斗篷,斗篷多为红色。
 
宇治的一个家庭的院子里供奉的地藏王菩萨像
 
在路边上也有地藏王菩萨像,我在动画片里也经常看到这样路边的地藏王菩萨像
 
这个家庭供奉了好多地藏王菩萨像
 
在东京的寺庙里,供奉的地藏王菩萨像更多
 
这个地藏王菩萨像就有些另类的感觉,在石像的座上写着六道轮回中的六道,用汉字写的,所以认得。
 
就连商店门口,也让地藏王拿着本店的招牌^_^
 
我国供奉的地藏王菩萨,似乎多是金色的,而日本似乎都是石头的本色的。
 
从网上找来的九华山的地藏王菩萨像(传说这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后来,我看了一些佛教方面的故事,也看了《地藏菩萨本愿经》,终于知道地藏王到底在佛教中是什么人物了。
 
地藏菩萨,或称地藏王菩萨。因其“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远劫来屡发弘愿”,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讲,地藏菩萨在未成为菩萨之前是位婆罗门种姓的女子,她母亲生前轻视佛教三宝,死后下了无间地狱。婆罗门女知道自己的母亲生前不积善因,死后必堕恶趣,于是就变卖家宅,供养佛寺。后来,受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指点,以念佛力来到地狱,见到鬼王无毒,得知因自己供养佛、寺并念佛之功德,使自己的母亲以及其他地狱的罪人受到感化,顺行正道,得以脱离地狱之苦,超拔升天,婆罗门女便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像前立弘誓愿:“愿我尽未来劫,应有罪苦众生,广设方便,使令解脱”。地藏王菩萨后来还立下誓愿,要为六道众生都得到解脱,然后自己才成为佛。按佛教说法,地藏菩萨受释迦牟尼佛的托咐,在释迦寂灭后未来佛弥勒降生前这一段无佛世界里,担当起教化六道众生的重任,其地位相当于“代理佛”。我原本以为佛和菩萨是一样的,后来才知道,原来在佛教中,“佛”还是高于“菩萨”的。
 
从地藏菩萨本愿经中的描述可以看出,在佛教故事中,地藏王菩萨是非常非常善良的,她为了救她母亲,可以发下那么大的誓愿并做到,非常孝顺。
 
在日本一寺庙内,我还看到了这样四尊菩萨石像。当时只认得里面的地藏菩萨,后来现在一想,这莫非就是佛教中所说的四大菩萨?
 
左边第二尊看起来像是在我国很受欢迎的观世音菩萨,第三尊是地藏王菩萨,最左边和最右边的想必就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了,但我分不清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70638.html

上一篇:现代年轻人的工作压力
下一篇:我们的快乐太依赖于外界的人和事物了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18 蔣勁松 庄世宇 赵斌 陆俊茜 骆小红 孙学军 钟炳 徐传胜 陈沐 汪梦雅 宁利中 徐硕 周小洁 武夷山 何新东 蔡庆华 yunmu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