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烦别人问自己的问题

已有 6800 次阅读 2013-3-12 16:2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

记得前不久看过一个笑话,大意是:
 
某个大龄剩男过年回家,看到正在上中学的小侄女,想阴险一把,把痛苦传播下去,就问小侄女考试考得怎么样。结果小侄女说:“叔叔,我和我男朋友都没考好。你女朋友怎么样呢?”
 
这个笑话中的主人公深知当年自己被大人们问考试考得怎么样的痛苦,所以就故意这么问,没想到,反而被小侄女将了一军。
 
一个人如果某方面情况一般,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情况,往往都会比较烦别人问自己这方面的问题的。小时候考试如此,长大后找对象、找工作亦如此。
 
我记得我在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不大稳定,有的时候能考班上前几名,有的时候考二三十名。当我考不好的时候,就会很不喜欢长辈们问我考第几的问题。而后来初中之后成绩就基本上稳定在班级前三名,这个时候长辈们问起来时,我都不烦并且还挺有自豪感的。因为长辈们在听完我回答之后一般还会赞叹或表扬几句。
 
后来长大了,在暂时没有对象的那几年时间里,经常有人问我有没有对象,我就有点烦。现在有对象了,有人问我和对象相处怎么样,似乎还是觉得有些烦。因为,我觉得这种事情属于很隐私的事情,我不想让别人知道。爱情往往大部分时候是幸福甜蜜的,偶尔也会有闹别扭的时候,每个人各自的爱情各自品味,何必要让别人知道呢?
 
而后来我仔细想想,自己也经常这样问别人“最近好吗?”“最近忙吗?”“找对象找得怎么样了?”“你工作怎么样了?”等等问题,还问过小侄子和小外甥们考试考得怎么样的问题。或许,我曾经问的这些问题也给别人带来困扰过。所以我觉得以后还是少直接问别人这些问题,如果对方愿意分享,自然会主动跟我说的。
 
但是我还发现一个情况刚好相反,如果你问某个刚当了妈妈几年内的人她孩子多大了之类的,她往往会非常高兴和你谈论孩子的问题。我想,这是因为在妈妈眼中,小孩子就是最棒的吧!只不过,当孩子长大一点,上学了,考试考得不好的时候,妈妈就比较烦被问这个问题吧!而当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有个好归宿和好工作时,妈妈又会很爱回答别人问她子女问题了。也因此,有的时候,孩子有出息,少让父母操心,就是最好的孝敬父母的方式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69622.html

上一篇:道德遵从了大数法则(看到虐待猫的新闻有感)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如梦幻泡影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2 武夷山 刘洋 曹聪 李宇斌 徐晓 王春艳 陆雅莉 刘立 魏东平 李伟钢 王宇 赵美娣 张玉秀 李学宽 周素勤 徐传胜 王桂颖 钟炳 马英 zzjtcm wenme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