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为什么你的博文不被精选/关注?

已有 5276 次阅读 2013-3-8 13:1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博主, 科学网, 博文, 关注

我很久以前写了一篇博文,是关于什么样的博文容易被精选,本想弄个链接到这篇博文的,结果发现太难找了,当博文多了的时候,博主自己找自己以前写过的博文都那么费劲。所以啊,强烈希望科学网能够完善科学网内部的搜索引擎,至少让博主找篇自己以前的博文方便一点啊!
 
言归主题。
 
既然上次从正面谈了什么样的博文容易被精选,这次想换个角度,谈什么样的博文不容易被精选或者不容易被关注。
 
人们在博客上写博文,或多或少还是希望别人看的。我想,不可能存在一个人,是没有这种希望被人看的欲望。否则,那就写个人日记好了,何必公开写博客呢?既然公开写博客,所以其目的本身就有希望让公众看到的意思。因此,在意点击量,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只是过于在意点击量,就让人觉得功利心和计较心太强了。正如钱一样,人们都是希望能多赚钱的,在过于在乎钱,就让外人产生鄙视情绪了。科学网上也有不少赢了点击量但失了人心的案例,这个就不多说了。
 
什么样的博文不容易被编辑关注呢?(言外之意,本博文把精选看成是被编辑关注)总结了一下:
 
1、太短的博文。博文太短,往往可读的信息量也比较小,所以就不容易被精选。因此要想追求精选,好歹博文也要写个一千字以上啊!但偶尔也有几句话的博文就被精选的,这往往是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短短几句话就爆料出大量的有冲击力或有价值的信息。例如之前有博主在科学网博客上首发上年度SCI影响因子的excel表;还有爆料出一些震惊的新闻的情况。另一种情况是这个博主特别有威望,并且虽然博文短但写的特别有深度。我记得小文老师就有这样的情况。
 
我记得肖重发博主曾经发文提起为啥自己的博文不容易被精选之类的。我认为吧,他的博文总是不长这个因素就足以让编辑自动忽略他的博文了。要真想精选,至少也要有诚意一些,多写点字吧?一篇博文写不了那么多字,那就把自己写的相关主题的几篇合并整理一下,弄个精华版吧!这样能增加被精选的概率。不过我想依照肖重发博主的个性,是不愿意为了被精选而特此一举的。(这段属于调侃^_^)
 
2、与主流主题无关的博文。什么是科学网的主流主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1)科研活动相关的主题:例如基金、实验、论文、师生互动等方面的论文。
(2)时事相关的主题:科学网博主从科学的角度或自己个人角度谈近日来国内和国际倍受关注的话题。
(3)与节假日相关的主题:例如今天,与三八妇女节相关的主题就容易出现在精选中。但过了这个日子,就几乎不会被精选了。
 
3、论述有问题的博文。如果博文论述有问题,那么可读性就差,读者读起来会觉得别扭。这样的博文自然也不容易被精选。
论述不清晰可以有很多类型,例如,博文条理不清晰、论述逻辑不对、论据不能充分证明论点,等等。
 
4、负面情绪多的博文。有些博文虽然与主流主题相符,篇幅也够了,条理也清晰了,但如果满篇抱怨的话,没有一点建设性建议或意见,也不容易被精选的。因为这样的博文对读者没有意义,只能让读者被动地当这个人的情绪垃圾桶。但这样的博文容易受到同病相怜的人的欢迎。
 
相反,我发现科学网编辑似乎不大在意观点的正确性。就是会经常精选一些看起来很专业很有道理,但里面有很多专业常识错误、逻辑错误、观点错误(例如违反人类公认的做人做事准则)的博文。于是,科学网编辑可能会因此遭受很多网友的谩骂或批评。其实我觉得科学网编辑也有委屈的地方,如果不懂专业知识,或者对某个观点没细琢磨,很容易被这样博文的表象所迷惑。每个人知识面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某个人能够看的出来所有博文的所有问题,科学网上最睿智的几位博主也做不到这点,那编辑也是常人,也很难做到了。不过,我认为科学网编辑部可以设定一些机制,例如,对一些可能有异议的博文是否要精选的问题,采取多个专家审核制等方式,此外,一旦发现被精选博文有问题,应该及时撤销精选,而不是将错就错死撑着。
 
什么样的博文不容易被普通读者关注呢?
 
1、新人的博文。初来乍到的人,还未混个脸熟,往往不容易被读者关注。大多数老读者读博文往往都是有惯性的,就是会从博文列表里挑一些自己熟悉的人或者熟悉的话题的博文来看,这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初来乍到的人多到其他博主那里走动一下混个脸熟还是很重要的。
 
2、题目起得不吸引眼球的博文。读者读博文的时候,往往是先看到题目,然后决定是否愿意读。题目不符合读者胃口,读者一般不会去读。所以,给自己博文起个好题目很重要。但也有个别博主经常容易是标题党,就是博文题目很诱人,结果读者点击进去才觉得失望了。所以,如果刻意在意标题而不在意博文质量,成为读者心中的标题党,会被读者逐渐厌恶的。
 
3、专业性太强的博文。专业性强的博文往往之容易被本专业的人关注,可想而知读者面很有限,自然不容易受到广泛关注了。
 
4、老博主但没好好运作博文。有些博主开博时间挺长的,但博文质量不太突出,或者没花时间认真写,给读者留下的印象平平。这样,老读者们就会慢慢避开这个人的博文了,因为会在潜意识里默默形成这样一种偏见:这个人的博文不是我想读的。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68340.html

上一篇:如何提高科研活动中所需要的语言表达能力
下一篇:讨厌别人就是否定自己的某个方面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6 张海霞 武夷山 曾庆平 蔣勁松 喻海良 魏东平 朱晓刚 王修慧 李土荣 刘光银 乔中东 孙学军 杨月琴 鲍得海 吕喆 曹聪 陆泽橼 陆雅莉 张鹏举 吴飞鹏 鲍海飞 张玉秀 肖重发 许浚远 李斌 徐大彬 彭真明 应行仁 唐凌峰 吴锦宇 王宇 王浩 刘建兴 周春雷 刘钢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