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关于科学网博主的另一种象限分类

已有 4252 次阅读 2013-1-14 23:29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 科学网, 人性, 分类, 出身

之前写过一篇博文是关于科学网博主分类的(将科学网博主们分为四种类型 ),当时是按照利益和心态两个维度划分为四个类型。刚刚突发奇想,想到按照另外一种方式来分类也挺有意思的:按照能力和出身两个维度进行分类。

按照这两个维度分类,可以将科学网博主(或者所有的人)分为四个类型:出身好又有能力、出身不好有能力、出身好没能力、出身不好没能力。

这里所说的出身可以指家庭出身是否好,例如富二代和官二代、草根等称呼,也可以指学术出身是否好,包括是否从事了名师,是否上了名牌大学、是否有海龟经历等。

能力也可以指很多方面的能力,例如科研能力、交际能力、写作能力、口才能力、文体能力等。也可以单指一方面的能力。前面所讲的“出身”,也可以指某一方面的出身,也可以是综合出身。

下面将调侃一下这四类人生活中容易产生的一些负面情绪(因为该博文是调侃博文,正面赞美的话说太多了反而无趣了^_^,所以就只说负面情绪):

对于出身好又有能力者,可以看成是社会的“精英”,这类人往往精英意识特别强,会看不起其他三种类型的人。就拿科学网博主们来说,这类博主就常常会鄙视科学界99%的人。

对于出身好而没有能力者,往往容易崇拜出身好又有能力者,但可能会瞧不起出身不好的人,无论是能力强还是弱。也就是这类人往往很在乎“出身”,容易把出身优越作为自己炫耀的资本。

对于出身不好而又能力者,一方面,在“出身好又有能力者”对其他人鄙视的时候会反对他们的观点,但另一方面,往往又会瞧不起“出身不好而又没有能力的人”。这类人会视出身为粪土,认为这都是虚的,只有实实在在的能力才是真的,所以会看不起那种“唯出身论”者。而正因为其特别重视人的真正能力,认为自己的能力和勤奋努力是可以改变命运、创造未来的,所以也容易看不上那些“出身不好而又没有能力的人”,可能会认为,当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奋斗的时候,如果一个人混得太差是这个人自身不努力或没能力的结果。此外,因为这类人能够理解到出身不好在社会上奋斗的额外艰辛,所以这类人可能会对那种真正因遭遇不幸而落魄的人产生同情。

对于出身不好而又没能力者,可能会有两种不同的心理(1)对出身极其崇拜,对出身好的人羡慕嫉妒恨,平时可能会大骂那些凭借出身而得势的人,但当这种人哪一天也交大运成为“出身好”的类型时,又会特鄙视出身不好的人。(2)对所有其他三种类型的人都充满仇恨心理,尤其是会仇恨“出身不好又有能力”的人,可能会心想:凭什么他出身不好也能得势?

每个人都有可能在某个方面成为这四种类型中的某一种类型,所以这四种类型的经历与心态可能每个人都会有所体会。

后记:以上分类纯粹属于调侃式的好玩的分类,属于娱乐博文,希望博大家一笑^_^该文的观点没有统计数据支撑,不是科学论文^_^)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53152.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人能够在年老时看起来显得年轻?
下一篇:为何人们总感觉“美貌与智慧不可并存”
收藏 IP: 111.161.77.*| 热度|

11 刘立 蔡庆华 程智 李学宽 曹聪 李天成 周可真 武夷山 刘洋 唐凌峰 杨连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