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人与人之间的误会

已有 5760 次阅读 2012-11-14 00:11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任, 误会, 了解

人与人之间由于所思所想不一样,缺乏沟通等原因,很容易因为一些事情造成误会,以至于影响两个人的关系,甚至会让两个人反目成仇。

我认为,最不应该产生误会的是父母与子女或者爱人之间。因为,父母与子女或者爱人之间是经常生活在一起的,对彼此的性情很了解,所以能够产生误会的基础少。并且,父母与子女或者爱人之间一旦发生误会,可以经常在一起沟通,通过有效沟通来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

而从现实来看,父母和子女之间偶尔会有误会,但一般不会误会太深。原因在于父母和子女之间有一份绝对的信任感。子女绝对相信父母是爱自己的,父母是深爱着子女,一心为子女着想,并且子女也会深爱着父母的。而爱人(包括情侣或夫妻)之间,有的是不容易产生误会,有的是很容易产生误会,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往往都是在两个人都对对方有充分的信任感时,不容易产生误会,而一旦这种信任感动摇了,则会变成最容易产生误会的,例如如何对方不喜欢自己、有外遇,等等。

从这点来看,彼此的不信任是误会的元凶之一。

我认为人与人之间最容易产生误会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同事之间;另一种情况是不是很熟的人之间。

同事之间容易产生误会主要是因为同事需要经常在一起相处,并且有时候需要一起合作做事情,而有时候又有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容易产生不信任感,可能会猜疑、揣测对方做某件事情、说某句话的动机,可能会把对方的好心误认为是坏心。并且,同事之间一旦产生误会,很难消除。这是因为同事之间一般不方便坦诚地问对方一些事情,因为往往不确定对方安的是什么心,所以很多时候只能靠揣测。

不是很熟的人之间也容易产生误会,也往往是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信任造成的,这种不信任往往来自不熟,不了解对方的性情。而这种误会也很难消除,因为一旦产生了误会,可能两个人就不再有来往,所以就很难消除误会了。例如,科学网某两位博主之间因为某个人的观点表达不当而产生误会,可能就从此两个人不再看对方博文,就很难消除刚开始的误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32292.html

上一篇:十年后的我(理想状态)
下一篇:我当年企图“逃离科研”的经历
收藏 IP: 119.97.241.*| 热度|

7 李伟钢 曹聪 齐国臣 刘旭霞 钟炳 李学宽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