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北京的车牌号摇号

已有 4833 次阅读 2012-9-17 20:0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车牌, 摇号

拿到驾照之后,就立刻在网上申报车牌号的摇号了。听说,现在北京每个月车票摇号的命中率只有2%,我想,随着想买车的人数增加,而每个月放出来的车号数量不变,这个概率肯定还会继续下降很多。如果按照2%的概率来算,50个月(4年多时间)摇中的人往往是众数,这其中有些人可能比较幸运,很快就要中了,运气不好的人估计要等个十年八年才能摇中。真是杯具啊!

 

北京的这种摇号的治堵方式,是以损害一部分人利益为代价的。而被损坏利益的群体,往往是年轻人群体和低收入群体。

 

因为摇号形势不容乐观,现在很多年轻人很早就去学驾照,就为了能够有更长的排队摇号时间。很多人都说,往往是有了小孩之后,是家里最需要汽车的时候,但现在这个形势,估计很多年轻人在有小孩的时候,还是排不上队。

 

关于摇号,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似乎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在摇号的时候应该是比一般人幸运,会用更短的时间摇到号。而这种心理其实又是正常的,这就是所谓的侥幸心理。比如打牌,赌徒一般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会走运,所以他才会去赌,而很少有人是因为相信自己的技术好而去赌博的。大多数人相信自己比一般人的风险系数要低,他们很容易表现出心理学中所称的“非现实乐观主义”倾向,比如认为自己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要少,自己被森林大火烧死的概率比别人要低,自己染上毒品的机会比别人要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13736.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人化妆后比本人漂亮很多
下一篇:工作中应不分男女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 王春艳 李学宽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