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别人的导师/学生是最好的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12-9-9 20:19 |个人分类:诗书画作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学生, 老师, 教师节

我很久以前的时候,写了一些关于导师和学生方面的博文,后来就不写了。原因是,只要在博文中提到导师好,总有一些学生网友会大骂,甚至连我也骂了;要是提到学生好,则总有一些导师网友不高兴。网络怨妇怨男多,很多人都是到网上来发泄的,这种写导师和学生类的博文纯属找骂,于是我就很识趣地不写了。

明天是教师节,导师和学生的话题又成为热点了,我也饶有兴趣地写写这方面的博文,用一种轻松的写法。

最近网络上流行“别人体”,意思就是说别人家的人和事物都是好的,自己家的就是不好,下面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老婆的例子:

别人家的孩子,这种生物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第一。这种生物可以九门功课同步学,会八门外语,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他的学习了!这种生物考清华,望北大,能考硕士、博士、圣斗士,这种生物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是团员、党员、公务员,将来还可能知道地球为什么这么圆,这种生物长得好看,写字好看,成绩单也好看,就连他的手指甲都是双眼皮的。

她,不唠叨不摔碗,不聊QQ不出墙。她开好车买新房,把老公当宝宝养。她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才智胜过诸葛亮,白天是林黛玉,晚上是潘金莲。她爱小孩、疼老公、听公婆话、能上厅堂下厨房。每天只为老公赚钱,老公不花钱就感到伤心。她就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别人家的老婆

我也仿照这个,写个别人的导师和别人的学生。

他,不唠叨不发火,不布置太多任务,不要求坐班,不经常开会,每个月给学生发很多补贴,他帮学生出思路设计实验修改论文,甚至亲自帮学生做实验、写论文,他让学生去世界各地参加各种会议,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的各类业余活动,允许学生在外面实习。他就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别人的导师。

别人的学生,这种生物在实验室里不玩游戏,不聊qq飞信,天天就知道读文献做实验,一年发很多SCI论文。这种生物可以一天干很多活,同时接手好几个项目,导师再也不用看着让他干活了!这种生物还可以帮导师写基金申请书、给论文审稿、帮导师写书、组织会议、报账、帮导师干私活。论文他来写和项目他来做,最后成果归导师。


BTW:写到最后,俺有一个“邪恶”的想法:让科学网编辑部组织一个“我心中理想的导师/学生”以及“我见过的最差劲的导师/学生”的征文比赛。看看导师和学生心中的最理想的学生或导师是不是和我上面写到的“别人的导师”以及“别人的学生”的形象比较一致,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10901.html

上一篇:大人不要用鬼来吓唬小孩
下一篇:男人的责任心
收藏 IP: 110.232.60.*| 热度|

16 林中祥 乔中东 吕喆 陆俊茜 褚昭明 李学宽 水迎波 叶爱中 钟炳 朱新亮 王修慧 武夷山 鲍永利 杨连新 caihuayuan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