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奥运会的奖牌就像科学网上的小红花和点击率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12-8-9 18:1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科学网, 博文, 奥运会, 奖牌

今天看了一下奥运会的奖牌榜,偶发这样的感慨:现在的奥运会不是比哪个国家更有优秀的运动员的,而是比哪个国家对奥运会的投入多,肯投入多的国家,往往都会有好的名次。
 
再有一想,奖牌啥的重要吗?说重要也重要——为中国人争光;说不重要也不重要——得了奖牌,又不能给中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什么。所以,基本上争奖牌就是争面子的事情。而科学网上的小红花、点击率,或者其他网站上的点击率,也基本属于一个争面子的事情。
 
面子这个事情,其实就是个满足虚荣心的事情。如果你不在乎这个面子,就觉得它一点儿也不重要;而如果你很在乎它,就会觉得它非常重要。重要得会让你为之花费很多精力,甚至为了争得点击率而做出一些不道德或者不厚道的行为。
 
现在,我们在科学网上写博客,当我们看到自己博文的点击量很高的时候,即使对点击量不是很在乎的人,看着自己博文那很高的点击量也会觉得心里很舒服的。人类的这种虚荣,是人生来就有的东西,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点,只是程度不同罢了。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不同人会把这种虚荣表现在不同的事情上,并且往往是自己最在乎的事情上。
 
当我们为了争得科学网上的点击量或者小红花而辛勤耕耘的时候,说不定有些旁人会暗自笑话我们,觉得我们就这点出息,就为了个点击量而做一些无聊的事情,呵呵。
 
此时,我又想起我以前在研究生时期参加体育舞蹈比赛的事情了。
 
那个时候对体育舞蹈是非常热爱,还去参加了一些比赛,包括全国的比赛。当时我们一起练舞的人中有两对选手参加(包括我),那个时候,我们两对会经常暗暗较劲,都想在比赛中比对方名次高;要是名次不如对方,心里还会有些不愉快。当时有两次比赛,在一次全国的高校比赛中,我和舞伴是第三名,他们是第四名;后来一次北京市的比赛中,我们是第四名,他们是第三名,也算是水平基本相当吧,呵呵。现在的我,对体育舞蹈已经不那么爱好了,这个时候回想起当时的那种执着劲和那种不服输的劲头,觉得挺好笑的,心想,就这点小事,这有什么好争的。
 
言归正传,试想,如果哪一天国人对奥运会没兴趣了,得不得奖无所谓,国家对这个也不在乎了,那奥运赛场上有没有中国选手参赛都是无所谓的,并且即使没有选手参赛,这对我国经济和人们生活也没啥影响。因此,我想,或许世界上的国家中真有一部分国家是不关心奥运会这件事情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00605.html

上一篇:一些经典之言以及我的感想(5)-还是爱情篇
下一篇:一些经典之言以及我的感想(6)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9 武夷山 李伟钢 戴德昌 蔣勁松 刘光银 吕喆 陈沐 张焱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