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什么样的地理环境对暴雨更有抵抗力

已有 3737 次阅读 2012-7-23 13:35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暴雨, 地理, 抵抗力, 村子

北京下了一天的大雨,结果就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这让我想起我家乡那边的情况——夏天的时候也经常会下这样的大暴雨,并且记忆中还有几次是一连下好几天的,但似乎从未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我想,这可能与我们家那边的地理环境有关。
 
我家那边是丘陵地带,临海。每当下大暴雨的时候,雨水就会顺着地势的高低,流入大海中。这种丘陵地貌似乎可以充当排水泵的作用,通过重力来使雨水流动,而大海又有足够的容量,可以容纳流到大海中的雨水。
 
但这在丘陵地貌在暴雨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水库决堤的问题。如果连下很多天大暴雨,水库的容量有限,很容易发生决堤。我爷爷村子里的水库,就有一次在连降几天大雨的情形下发生了决堤。但因为提前的预警工作以及应急处置比较得力,结果及时把决口堵住,没有造成损失。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夏天暑假里住在我爷爷家,因为连降好几天暴雨,水库的水位很高,而雨还一直在下,因为水库的地势比村子里的房屋都要高,所以一旦水库决堤,整个村子都会被淹没。当时爷爷村子的村委会在傍晚的时候,通过可以广播到每家每户的大喇叭,向全村子的人发出了预警信息,说让大家晚上随时准备撤离。如果需要撤离,村委会会组织人在外面敲锣打鼓,把大家都叫起来,让大家往地势高的地方逃离。不过,那一晚上还是很平安的。现在的我从事应急管理的研究,从现在的专业眼光来审视我小时候遇到的这次经历,我认为当时村子的应急工作做得还是很到位的。

 

但我家那边有一次的暴雨,却给民众带来一些烦恼和损失。有一天夜里下了场大暴雨,结果河里的水都来不及流入海里了,河面本来低于路面三四米,但那次暴雨使河面已经漫过马路了。结果,河边上的一些商店里的物资被浸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94930.html

上一篇:很强势的女人动了情就很脆弱
下一篇:暴雨过后,很多外地的朋友发消息问我是否平安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7 陆俊茜 李学宽 陈永金 张玉秀 钟炳 刘光银 侯雄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