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偶遇一位生活悲惨的孤独老人 精选

已有 17095 次阅读 2012-7-17 14:19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人, 孤独

今天中午我骑自行车去一个地方买午饭,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只好大的三花猫在马路的中间,在艰难地吃着地面上的一点食物残渣。我心想,就在马路中央,这也太危险了。于是,我把自行车停下来,看看它的情况。花猫吃的是类似南瓜的残渣类的东西,看着这花猫的毛不是那么整齐,并且,这么不好吃的食物还吃得这么香,估计是饿坏了。猫猫看到我在近距离看它,吓得躲到旁边停的汽车下面了。
 
于是,我就把我包包里常带的专门用于喂偶遇的流浪猫狗的火腿肠拿出来,把皮剥了,掰成两截,放在它附近。它闻了闻,之后就狠狠地吃着。
 
而在我做这一切的时候,有一位衣衫褴褛,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在旁边一直看着。她还跟我说,地上的食物是她放的,她看这猫可怜,就从旁边的垃圾箱里捡了一点可以吃的东西,给它吃。这老奶奶也真有同情心啊!
 
后来老奶奶见我愿意跟她说话,就跟我讲了很多她的事情。她说她自己很可怜,就她一个人,没人管她。她老伴去世了17年了,她都快90岁了。她每天去捡破烂,捡矿泉水瓶子,来过日子。过去一个矿泉水瓶子可以卖1毛钱,而现在只可以卖到5分钱。
 
听到这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今天身上带的钱不多,只有将近100元钱,一个50元,还有几个10元和几元的零钱。于是我就把其中的50元钱给了这位老人,让她去买点好吃的。她很感激,说还是好人多,她去周围买菜买吃的,很多人都看她可怜,不要她钱。她就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度过了很多年。
 
她还说,当年她丈夫是有工作的,而她就是在这周围的小学做个临时工,所以也没有社保。她的老家是唐山,但她回不去了,因为大地震把她家都毁了。而她现在也没有亲人,她的兄弟姐妹们大多也都去世了。
 
我问她子女为什么不管她,她说,她没有亲子女,当时她嫁给这个丈夫的时候,那个时候她是小老婆,丈夫和大老婆有孩子,但这些孩子都不养她。她还说当年她丈夫的女儿有小孩的时候,还让她去帮忙看孩子,而现在她老了却不养活她。
 
她说,有一次,她的外孙(丈夫女儿的儿子)在这附近见到她,给了她10元钱,对她说:“姥姥,我给你钱,你拿去买好吃的吧!”而她没肯收。她当时对她外孙说:“你若是给我钱,你妈妈回去一定会骂你的。”我听到这里心想:一个大人还不如一个小孩懂事!
 
听了这些,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又把自己剩下的零钱也都给她了。她看了说不收我这么多钱。我说,您就拿着吧!您捡一个矿泉水瓶子多不容易啊,我赚钱比您容易的多。后来,她很过意不去地收下了。后来,我又问了一下她的住址,想以后也能够找得到她,这样偶尔自己家里有闲置的东西,可以给她送过去。
 
回来的路上我心想,她的命运就和这流浪猫一样可怜啊!
 
回来后,我心想,这样可怜的老人,靠有同情心的人的援助是不行的,因为她没有享受到她该享受到的待遇,例如赡养费和最低生活保障的费用。于是,我就从网上查了一下北京市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办法,按照这办法的规定,她应该能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但是这个需要自己拿着各种证件去街道办事处申请,而她自己或者周围的人未必会知道此事,所以我想什么时候去问问她关于最低生活保障的一些情况,同时也咨询一下中关村街道办事处。或许,可以通过这条途径帮她解决生存问题。


相关的后续跟踪:
1、那位老人,她的心结不是贫穷,而是孤独(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071&do=blog&quickforward=1&id=5935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92995.html

上一篇:为什么猫论“只”,“狗”论“条”,马论“匹”,猪论“头”
下一篇:事情的真相往往是出乎意料的(关于那位孤独老人的事情)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61 李宁 吕喆 曾晓波 李学宽 刘钢 武夷山 王号 刘洋 刘艳红 钟炳 蔣勁松 曾新林 刘安金 魏东平 曾庆平 张超 曹广福 魏龙刚 丛远新 温世正 周雄伟 魏武 王芳 刘光银 金杏妹 张鹏 孙志伟 赵美娣 高莉 张哲 王培会 肖重发 张文春 吴飞鹏 徐耀 于全耀 师应龙 丁邦平 李义平 王善勇 张利华 赵星 胡关虎 史智才 张兴旺 陈龙珠 吴景鹏 任胜利 吴文龙 吕洪波 栾信杰 李维音 李孔斋 王成社 张乐 孟庆仁 木士春 金勇 王福涛 周跃明 刘凡丰 陈金华 毛飞跃 黄齐林 武洪臣 徐风 彭真明 陈筝 张雪峰 彭海杰 刘伟 徐磊磊 张云 单博炜 刘超 李丹丹 李泽波 肖振亚 牛登科 李发堂 左宋林 张婷婷 褚昭明 杨宁 盖鑫磊 曹俊兴 罗帆 吴明火 郑融 孙静宇 王德华 王喜军 蒋迅 李世春 翟自洋 唐常杰 化柏林 陈智文 沈海军 侯雄坡 璩存勇 徐世文 吉宗祥 杜以梅 董文攀 李土荣 朱永青 成金鑫 李大斌 黄顺谋 金小伟 吴怡 李波 刘用生 陈湘明 房松 刘瑞亭 陈绥阳 吕泰省 刘敏 韦玉程 程智 王恪铭 张焱 陈安东 赵宇 徐迎晓 周欣 王秋祥 loseedeng anonymity xqhuang anran123 allegretto haoye Noble007 yonghuidong shenkuxiaofu liguoshuai lfzlpd neilchau mathqa bridgeneer xuexi52 stexplorer yhyffrshuh wangdaoyongzai shiyuxian zx99xz hao ddsers lureed vangue windsea luxiaobing12 crossludo jlx1969 zhongmiaozhimen nm FloatingRose SXN8372815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