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淳朴的哈萨克族人

已有 3676 次阅读 2012-6-3 23:2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哈萨克族

去天山天池以及天山的南山牧场,都让我感受到哈萨克族人的淳朴,而要体会这种淳朴,通过旅行社的安排是无法体会的,因为旅行社带我们去体验的哈萨克民情,都是高收费的,总会让旅客有种被宰的感觉,哈萨克族人的淳朴,要靠着旅行社安排之外的事情才能体会。

先说去天山天池的经历吧!一到天山,导游就带着我们去一个哈萨克民情的地方,让我们去看哈萨克舞蹈,并在那边吃中午饭,时间是40分钟。这个项目的费用不在导游之前收我们的费用之内,是需要旅客另外自掏的费用,50元。表面上看,这种自讨费用的项目是旅客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而旅行社的人很聪明,往往是这种项目还让你不得不讨。导游告知我们,旅行社之前收的那钱中的午餐,就是在这里吃的,如果不花50元钱看歌舞表演,那中午饭就不好办。听导游这样一说,我挺生气的,这不是故意设套儿让旅客进吗?于是我很坚决地跟导游说我不去看歌舞表演。同一个团的旅客中,还有一对老夫妻和我一样,不愿意去看。

到了那个哈萨克民情园,其他旅客去看歌舞表演了,导游把我和那对老夫妻安排在他们哈萨克人的一间屋子里,让我们在这里等着。那间屋子里有个好大的炕(我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就是很类似山东和东北一带农家家里的火炕),一群哈萨克族的姑娘穿着演出的服装,正在这里化妆打扮,里面还有两个哈萨克小伙子。

看到这种情景,我感觉到,我不去看那歌舞表演就对了,因为在这个屋子里,才更能体会到哈萨克族人的生活,那种被安排好的歌舞表演,已经变味了。我们到了那个屋子,屋子里的人热情地欢迎我们在炕上坐着。那天天山上下雪了,非常冷,炕边上有个火炉,让屋子很暖和。我看到这个地方的院子里有很多小石子,这些石头很好看,并且,是我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于是我就在院子里拣石子。一个哈萨克小伙子看到我在拣石子,过来热情地告诉我说,那边有更好看的石子,说我可以去那边拣。

拣完石子之后,回到那个屋子。这个时候旅行社安排的饭可以吃了,是一顿素抓饭。导游就把我们三人的抓饭端来这个屋子,我们就在这个屋子里吃。在屋子吃的时候,哈萨克族的姑娘还问我们要不要喝她们的奶茶,我们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就没喝。

后来去南山牧场,在草原上,有很多当地的哈萨克人牵着马,想让旅客骑。本来我还怕骑马太贵,结果发现很便宜,才10元钱就让我骑一会儿,我看有些旅客还跟他们砍价到5元,当时我看这么便宜就没砍价。在南山牧场要去看一个瀑布的时候,因为瀑布周围很冷,我穿着单衣难以御寒,在山脚下有一些租大衣的当地人。我向一位女环卫工人租了一件大衣,她没有要我押金,只收我租金。因为我没有零钱,所以她就说:“你回来后再给我钱吧!”我想,要是换了别人,为了防止旅客把衣服穿走了不还,肯定会提前收我很贵的押金的,而她却不忌讳这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78257.html

上一篇:中国的旅游景点收费算是比较贵的吧?
下一篇:假如可以穿越时空回到古代……
收藏 IP: 125.34.40.*| 热度|

4 刘洋 钟炳 武夷山 侯雄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