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小时候家乡那边的傻子

已有 4096 次阅读 2012-4-3 21:06 |个人分类:今菲昔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傻子

我小的时候,家乡那边常常有这样的人: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总是在垃圾堆里捡吃的人,我们那边称之为“biao子”,意思是“傻子”。虽然称他们是傻子不是很好,但因为我们当地人这样称呼他们,就暂且这样称呼吧!

小的时候见到这样的人不理解,也从来没想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的存在。后来我长大了一些,我就问我妈妈,如果他们身无分文的话,为什么不乞讨呢,而是从垃圾堆里捡吃的,这样多脏啊!妈妈回答说,这样的人往往是因为精神有问题,所以才离家出走的。

现在想想,这些靠吃垃圾为生的人,是多么的可怜啊!他们得不到人的待遇,就像是流浪猫狗一样生存着,很艰难。妈妈当时还说,这样的人一般都活不了太长时间。

我在幼儿园的时候,那时还不懂事,大人们都说遇到这样的傻子要躲着,还说他们都很坏。于是,当傻子出现在我们楼周围的时候,经常有一些调皮的小孩拿着石头去打傻子,把傻子赶走。现在想想,真是太无情了,当时小孩子不懂事,分不清善恶倒也罢了,但大人们对这样的傻子没有同情心,反而是有敌意,这就太无情了一些。

关于傻子的事情,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件事情:

1、不傻的傻子

我小的时候,就听我妈妈说起一个傻子,他原来和我父母都是一个单位的,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沦落为流浪的傻子了。虽然他是流浪的傻子,但他很多时候却是个正常人,并不傻。当时我们那座楼里的人都是一个单位的人,按理说自己单位有人成为了傻子,大家应该同情并施以帮助,但我不知道为何那个时候的人们都很自私,除了我父母之外,其他没有任何人去帮助这个傻子,反而会对他产生很强烈的厌恶感。我父母都是心地善良的人,他们对这个傻子很同情,但八十年代初的经济条件还是不好,父母每个月赚几十元钱,几乎攒不下来钱,所以,也不可能总是去帮助别人,也就偶尔施舍点东西。

我记得有一次这个傻子又到我家这边来寻找食物,我妈妈问他每天都吃什么,他说,经常在垃圾堆里捡烂了一半的苹果,吃这样的苹果。这个时候我妈妈就跟我说,咱家里有两个烂了点的苹果,拿出来给这个叔叔吧!我就进屋去拿,拿到了我还傻乎乎地跟妈妈说,这两个苹果没有烂呢!妈妈说,你看,这不是有一个小黑点吗,就给这位叔叔吧!

当时太小,并不明白妈妈的用心,妈妈当时说这个苹果烂了只是找个借口可以给他点吃的,怕他会不肯收下,可能也怕邻居们会笑话我们这样同情一个傻子。那个时候那些邻居们确实会认为施舍东西给傻子是很愚蠢的行为。我还记得这之后有一次,那个傻子到我家这边,我妈妈还给了他一些东西,邻居们的小朋友就笑话我们跟傻子接触。

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再也没看到这个傻子,不知道他是生是死……

2、春节的傻子

我上大学之后,寒假里春节当天经常会和弟弟一起出去逛街,因为这天外面会很热闹,有很多人在步行街那边卖各种吃的玩的东西。有一年春节那天出去逛街,那天天气很冷,在那条繁华的步行街的街头上看到几个傻子蹲在墙根下,在那里避寒。看到这种情况,我有些不忍心,就在旁边的小贩处买了几块刚刚蒸出来的糕点,送给了他们。当时我还在思考,为什么政府不为他们这些特殊人群做些什么呢?

3、好心的傻子

我描述的这位好心的傻子不是我亲眼所见,而是听我姑妈转述的。

研究生时候有一次寒假回家,我姑妈听常在她家周围的一个衣衫褴褛的人讲起了他的悲惨经历。他是从东北那边到我们家这边打工的人,刚开始在一个地方当建筑工人,结果最后包工头没给他们钱。后来,他去一家养猪场打工,结果却被人把腿打断了,养猪场也不要他了。他身无分文,没钱治病,就拖着双腿,整日在这附近河边的暖气管道上躺着。暖气管道很宽又很暖和,在严寒的冬日可以御寒,并且可以养伤。因为他不能走路,是一个傻子每天从垃圾堆等地方或者通过乞讨弄来一些吃的,给他送饭吃。这个傻子还真是有情有义啊!

我姑妈和我妈妈一样,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后来,她们就买了一个饭盆,交给附近比较熟的面馆的老板,让他们把饭店里的好些的剩饭放在这个饭盆里,妈妈每天去取了送给这个人,这样他们可以吃得稍微好一些。后来这个人的情况怎么样了,是否康复并回到家乡,我也没再问我妈妈。

这两年回家,再也没有见到傻子,不知道是政府给了傻子生活保障,还是为了整顿市容把他们赶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55013.html

上一篇:好奇地问问科学网博主们一个关于周岁生日抓周的问题
下一篇:建议科学网增加一个搜索自己博文的功能
收藏 IP: 125.34.45.*| 热度|

33 李学宽 吴飞鹏 王晓明 苏德辰 边媛媛 蔣勁松 陆俊茜 印大中 吕喆 沈海军 钟炳 郑永春 吴吉良 唐常杰 刘全慧 王启云 王芳 赵斌 单博炜 袁文常 陈儒军 鲍永利 许承明 刘立 曹建军 边一 王修慧 任胜利 李宇斌 王靖琰 fishman936 MassSpec1688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