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小概率的巨灾应对不容忽视 精选

已有 4178 次阅读 2011-12-29 21:33 |个人分类: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概率, 巨灾, 投入, 应急管理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种心理:认为小概率的事件不值得人们投入很多财力去为之做应对的准备。对于后果不严重的小概率事件,的确如此。但对于后果严重的小概率事件,如何应对,是应急管理必须重视的问题,而不能存有侥幸的心理。
    还是举个例子说更生动一些。
    严重破坏性地震是最常见的小概率巨灾,但一旦发生,则会给震区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尽管这样的地震概率不大,但是,在建筑和设施在建设时,还是要具备抗一定烈度地震的能力(例如北京市规定的是市区内公共设施要能够抗8级烈度),而不能为了节省这笔费用而让建筑和设施抗震性不强。除了对地震的设防之外,在这种严重破坏性地震的应对方面,也不能因为这是小概率事件而忽视。汶川地震就给了我们了很大的教训,房屋的抗震性弱,使大量房屋被严重损坏,致使很多人丧生,灾后由于道路不通,通信不灵,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救援时间。
    再举个例子。
    2010年7月16日18时许,辽宁大连新港码头输油管道起火爆炸。103号油罐炸裂,管道发生6次爆炸,油库区火光冲天,海面一片火海。7月17日9时许,经过15个小时的应急救援,储油罐所有阀门全部关闭,大火被成功扑灭。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一旦处置不好,其中某个储存罐内的有毒物质外泄,那么整个大连可能会变成死城。
    这次事件能够被成功处置,与很多因素离不开,例如战略、还有人力物力的调配等,而还有一个因素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价值3000多万元的远程供水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当时现场用水紧张,淡水源不足,后天通过这远程供水系统,直接抽用海水,为前方实施24小时不间断供水。远程供水系统可以从6公里外的海面上不间断地抽水供应火场。普通的消防车顶多也就能装20吨水,可远程供水系统每分钟就能抽1.8万升水。
    据说,当时买来这套3000多万元的远程供水系统后,很多人都觉得这是闲着没事烧钱,花这么多钱买来的东西一直闲置着,也排不上用场。尽管如此,在这次输油管爆炸事件中,能够派上一次用场,那也超值了。因为,一旦没有这远程供水系统,可能灾情就控制不住,那么整个大连城面临毁灭式的危险,到时候损失就是这3000万元的很多倍了。
    因此,在小概率巨灾应对方面,应当从巨灾应对的要求及规律出发,对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设备、技术手段和资金等各类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和储备;有针对性地开展应对巨灾应急预案的研究与编制;加强巨灾应对通讯保障建设,提出在现有公共通讯网络全面被摧毁情况下的通讯保障策略,逐步为抢险人员和指挥人员配置相应不受公网损坏影响的通讯设备。
    然而,社会毕竟不能为这种小概率时间投入太多的财力。为了解决这种矛盾,只有整合资源,以降低应急的投入。如果几个临近地区能够做到共享一些应急管理资源,那么就可以使应急资源使用得更充分,降低成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23431.html

上一篇:应急领域对古老的技术和设备有需求
下一篇:2011年是开心的一年
收藏 IP: 125.34.47.*| 热度|

7 武夷山 李学宽 唐常杰 谢鑫 李泳 王修慧 彭思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