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如何保证让研究生安心科研 精选

已有 5335 次阅读 2011-11-8 17:01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硕士

前几天我挖了个关于导师和研究生大坑,结果害得很多读者和博主往里面跳,但我刚好这几天在外地,没时间电脑上网,只能偶尔手机上网看看,看到大家讨论得很激烈,甚至是吵得很激烈。看到很多读者或博主的评论或博文,感觉有些博主并未理解我说的情况。所以再说点东西吧!

首先,我所说的这种“差劲”学生找“好工作”的现象,是确实存在的现象,而不是我捏造或者自己想象中的。但这种现象却并不是合理的,对导师很不公平。我写出来不是要称赞这种现象(有些人怎么会认为我会称赞这种现象呢?),而是想把问题写出来,希望能够探讨解决这种不合理现象的机制。倘若有一种机制能够保证导师眼里的好学生也能够找到好工作的话,那么学生会更加努力去做科研。

其次,我所特指的那一类“差劲”的学生在科研的表现可能并不像很多老师认为的那样论文都做不好。往往这样的学生因为天分还比较高,比别人花更少的时间用于科研上,也能够达到毕业的要求。我认识的一些非做实验类学科的研究生(例如计算机、管理),他们写出能够达到毕业要求的论文大概只需要用到研究生时期所有精力的五分之一甚至更低。一些计算机类的研究生,在自己研究生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帮导师做一些项目,这些项目和自己为了达到毕业要求做的论文没有任何关系。等到研三下半学期的时候,才开始考虑论文的事情,大概花两三个月,就可以把毕业论文和待发表的论文都写出来,然后找一家发表比较容易又比较快的核心期刊,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发表出来。不过不同的学科是不同的,我读研究生时期的学科需要花大量时间做大量实验才能取得一点可发表论文的数据,所以硕士生的压力也会比很多非实验学科的学生大很多,如果不能经常勤奋地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那么很难写出像样的论文。

很多研究生对自己硕士期间表现的要求是:60分万岁。所以,他们会投入一些精力用于科研,来让自己达到毕业要求。但是导师如果再多让自己多做一些与超出毕业要求的事情或者与毕业要求无关的事情的时候,就不会去做,这类的事情包括:多发表一些论文、做项目、组织会议、帮导师审稿、帮导师写书……而在导师眼里,能够多发一些论文、能够多帮导师干活的学生才是好学生。所以,其实这也是导师对研究生表现的期待太高,仅仅达到毕业标准的不算是好学生,而要超过毕业标准做事的才是好学生。如果我是导师,我也会希望我的学生超过标准表现,希望学生能够帮自己做更多的事情。但是学生心里可能会这么想,我达到了毕业标准,为什么还要卖力做更多的事情?这些事情又对我找工作几乎没有帮助。所以,既然二者的目标是完全不同的,双方也只能割让一步,都替对方想想。我觉得无论是做导师还是学生都不能要求太过分,导师不能疯狂榨干学生的廉价劳动力,而学生,也不能在科研上做得太不像话,让导师伤心。

要解决这种问题,让研究生们能够更安心科研,或许以下两种方式可以考虑:

1、自由选择制。一方面导师可以淘汰一些表现非常不好的学生;另一方面学生也可以自由换导师或者退学,也就是可以炒掉自己认为不好的导师。

2、提高某些很容易毕业的学科的研究生毕业要求,提高培养质量。对于有些学生只要花五分之一或者更少时间用于科研就可以毕业的学科,可以提高毕业要求。例如,发表1篇论文就可以毕业的要求很容易满足的话,那可以提高到发表2篇甚至更多。这样,研究生为了达到毕业要求,用于科研的时间就会自动增多,就不会有太多精力用于做其他的事情了。并且,这样也可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05960.html

上一篇:导师眼里差劲的硕士生往往能够找到好工作
下一篇:【广东游记】广东的交通系统有国际化的风范
收藏 IP: 125.88.9.*| 热度|

13 刘洋 吕喆 刘立 张欣 罗汉江 丁甜 许培扬 苗元华 戴力扬 李学宽 曹聪 langmalee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