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通过一件事情感受中医和西医的不同

已有 4085 次阅读 2011-7-30 00:47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西医

    两个月之前,我刚刚参加完所里组织的一年一度的体检,我一个闺友就拉着我去参加一个关爱健康的活动,很多医院摆出摊位来免费给人们检测病症并提供健康建议。由于我刚刚体检完,知道西医仪器测出来的那些指标我都完全正常,不用再测了,于是,我就去找中医进行咨询。
    由于很多项目都要排队,为了图省事,看到一个年轻的女中医前面无人问津,我们便跑过去让她把脉。结果她把了很长时间,也问了我很多问题,还是看不出个所以然。于是,我提示她,我是不是哪里哪里有些不好之类的,她说,好像不明显。唉,看出这个医生的水平不怎么样了。
    后来我们看到一位女性老中医前面排了好多人,于是,也赶紧去排队。轮到我的时候,这个医生把了一会儿脉,就问我:“你是不是经常口干?”我说是,她又问,你是不是经常做梦,我说是。就这样,她一连串问了我十几个问题,我全回答是。这个老中医能够从我的脉相中把我现在身体的所有感受都了若指掌,真是太厉害了。按照她说的,我五脏六腑都有问题,例如,有胃火啊之类的,并且很多症状都是相反的,很难调理。当我问她我如何调理的时候,她说,让我下次到她医院去找她,她给我开方子。唉,这个老中医真会做广告啊。
    我对这位老中医的话有些耿耿于怀,于是,就去寻找了第三个中医。这第三个中医是一位男性老中医,他的位子前面也排了很长的队。他给我把了脉之后,对我说,你没什么病,就是最近太累了,好好休息一下就行。第二个中医说得那么严重的病情,在这个中医看来则一点问题也没有。
于是,让我感受到:虽然中医理论是一样的,但是到各个医生那里实际运用的时候,就千差万别了,可以把病情说得很严重,也可以说得很轻,还可能看不出来。但有一点是西医无法达到的:西医似乎对亚健康的症状很难查出个所以然,但是中医却可以通过把脉,知道身体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正如第二个中医,把我当时的身体感受说得非常清晰,而之前的体检却什么也查不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69920.html

上一篇:这个夏天被晒成黑妹了
下一篇:回家的路真艰难
收藏 IP: 123.112.65.*| 热度|

10 吕喆 潘学峰 施泽明 吴吉良 武夷山 王启云 刘钢 王号 zzjtcm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