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个人日记]舞林故事(1)

已有 3781 次阅读 2011-5-2 00:10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序:本系列博文是讲述本人与跳舞相关的经历见闻。
    有一年多没跳舞了,体重增加了10多斤,曾经一度想重新坚持跳舞,但总是没有兴趣。最近心想,自己最近不是要减肥吗,就应该去舞会多锻炼一下。用跳绳等其他方式减肥总是坚持不住半个小时就懒得动了,而减肥必须要有氧运动30min以上才有效果,跳舞可以让我运动两三个小时不休息也不觉得累。于是,还是去跳舞吧。
    傍晚的时候,从衣柜的最低下翻出一大箱子舞裙,各种颜色各种款式的都有,这是我前几年为跳舞而奉献的装备的结晶。试了一件腰部不带弹力的舞裙,发现因为腰粗了居然穿不上了,唉。于是,只有几件腰部带弹力的舞裙才可以现在穿了。在找舞裙的时候居然发现了一件半截的淡蓝色舞裙是自己买来从未穿过的!买的时候自己已经不怎么跳舞了,于是就一直压在箱底没穿了。于是决定就穿这一件了。上衣配了白纱小水袖的衣服,再加一条长长的丝巾飘在后面,可以在旋转的时候随着舞裙一起飘起来。以前每次舞会之前总是精心打扮,现在没那个兴致了。
    临行前把长发用前几天在苏州买的带长长吊坠的簪子盘了起来。当时刚买来之时,我将头发用这簪子挽起,走路的时候吊坠一晃一晃的。带我们旅游的导游在解说当时杨贵妃头上的饰品一步一摇的时候,说就像我头上的这簪子这样儿,挺有趣的。
    由于我在家里磨磨蹭蹭地找舞裙找了半个多小时,结果舞会晚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到了发现舞会上的人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新人增加的不多,基本上还是那些铁杆舞迷们。由于我好久没有在舞会上出现,大家见了我都很惊讶我的到来。我曾经跟一个正在初学跳舞的mm说,跳舞是非常容易上瘾的一种运动。在科苑舞会这边,有很多把国标舞当成艺术追求的铁杆舞迷,为了舞而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在中国现在的所有的舞会中,很少有像科苑舞会这样是一种追求艺术的舞会。所以很多人像我一样,除了科苑的舞会之外,其他的舞会都不去。
    舞会上的女孩们的身材都很苗条,我想,这是因为跳舞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的缘故。以前看过一个报道说,跳舞2小时等于跑七八千米的运动量。我想,如果跳国标舞的话,可能相当于跑一万米以上的运动量了。我记得当时研二的时候,有个女生有些胖,后来坚持跳了几个月的拉丁舞,体重明显减轻,我想,至少减了20斤吧!到了舞会之后发现自己是全场身材最不好的女生之一了。好多人见了我也都说我胖了……
    一年多没有跳舞,本以为跳舞功力不会下降多少,这是因为我之前也有一段时间半年多没有跳舞,跳舞功力没怎么减。可是我这次想错了。之前那次功力没减是因为我平时走路的时候还会下意识地练着背肌的力量和脚腕的力量,而这一年却不练了,所以舞蹈基本功减了很多。好久没跳舞对各种舞的风格和感觉也下降了,刚开始跳的时候有点不知所踪的感觉。
    现在舞会的曲子我很满意,因为有一半以上的国标舞曲,交谊舞舞曲似乎不到一半,很对我的胃口。我都恨不得舞会上没有交谊舞曲,只有国标舞曲。我去了之后跳的第二曲就有quickstep,明显感觉跳不动了。我跳的最好也最喜欢的tango也跳不出那种感觉了,waltz的跟随力也下降了。拉丁的几种舞也是如此,功力大减。昔日的舞伴还一直坚持跳舞,因为我不再去舞会了,他找到新的搭档。他曾经在美国跟体育舞蹈界的世界大师级人物学过好几年的舞,对舞的理解很深。这次和他跳了一曲tango,他说,因为我好久没跳舞,“左脚重心”的意识明显减弱,跳着跳着重心就跑到右脚去了。我的确是找不到这种感觉。
    舞会上还是那些非常熟的老朋友们一一邀请我跳舞,包括我当时创立的“西游帮”的很多成员,还有我的徒弟。当时的很多徒弟现在仍然叫我师父,其实我都没教他们多少东西,这让我感觉很温馨。舞会上,几乎每个熟人都问我最近都干嘛去了,于是我就一一跟他们说起我的近况。舞会中途,有个我不怎么认识的男生过来邀请我跳舞,还叫出了我的真名。因为舞会上大多数人只知道我的BBS昵称,不知道我的真名,所以我有些诧异。他自我介绍说,我叫如风。我还是一脸诧异,真想不起他是谁了。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是我大学时的师弟啊!他还记得我,而我都不记得他了,真是惭愧。这个师弟现在舞跳得很好,并且摩登和拉丁兼修,他请我跳了waltz、jive和foxtrot,都跳得还不错,可以看出肯定也是个铁杆舞迷,一个星期至少要上两三个舞蹈培训班。
    舞会上,一个很熟的朋友听说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厌倦了跳舞之后,跟我说,其实,人的爱好一般很难改变,可能会某段时间有所放弃,但往往还是会坚持的。他说得很对。舞会之前的时候,我总是懒得去,但是一到了舞会就有舍不得的感觉了。真希望能够通过坚持跳舞让体重降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39385.html

上一篇:我的美容清单
下一篇:火影忍者剧场版《迷失之塔》观后感
收藏 IP: 123.112.64.*| 热度|

7 逄焕东 武夷山 罗帆 李学宽 刘征 刘光银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