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从道德、管理、法律层面上看一个问题的结果是不同的 精选

已有 5646 次阅读 2011-4-8 22:19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理, 法律, 道德, 药家鑫, 杀人

    有人说我最近的某些博文比较“哲学”,我觉得,谈不上哲学,大概是我最近比较爱胡思乱想吧!这几天科学网上在争论药家鑫杀人事件,也让我有所思考,再结合我最近的一些其他思考,得到了以下感悟:
    对于同一问题,从道德层面、管理层面和法律层面上看,可能结果也是不同的。
    道德层面上看问题往往是宣扬善良、友爱和宽容的。因此,道德层面上往往会对社会中的某些坏人产生宽容和仁慈。如果人人都能够以德报怨,那么这个社会会更美好。从这个角度上说,宽容坏人是没错的。电视剧中经常会演这样的情形:某个老好人以德报怨,最后坏人都被感动变好人了。
    在管理层面上看问题,往往是要先承认人都是懒惰自私讲利益的,因此要制定绩效考核和管理制度来约束人的这种坏习惯,让人们更守规矩更能勤快地干活。因此,当社会中某个群体中的人出现某种坏的情况的时候,管理者不应该把这个群体的人当成“刁民”或者“愚民”,而应该想是不是管理的某个环节有问题使之出现这种情况。例如,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多多,三聚氰胺、瘦肉精事件屡禁不止,作为社会的管理者,不能把错误全都归于这些做坏事的人,而应该想想,是否是管理政策和制度有问题,所以才屡禁不止?当日本出现核泄漏事故之后,我国很多人抢碘盐,作为社会管理者,也不能把责任都推脱给所谓的“愚民”,而应该想想是否是政府的危机管理没有做好?
    从法律层面上看问题,则是要宣扬正义和公平,因此,需要惩恶扬善,一定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哪怕是情有可原,也不能姑息触犯法律之人。否则法律就没有约束力了。
    因此,我觉得药家鑫杀人事件,从道德层面上看,表示同情也是合理的,但从法律层面上看,一定要严惩。而从管理层面上看,社会管理者应该想想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为何同情药同学的人还大有人在,这肯定是社会管理中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使得社会出现一群和药同学有着类似心理特征的人。
    BTW:我还没那么高的道德觉悟,我本人不同情药家鑫。我觉得,如果死者的家人能够以德报怨原谅药家鑫,那么真是圣人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31051.html

上一篇:男性比例高的团队似乎更融洽
下一篇:[品味人生系列]送餐人员
收藏 IP: 125.34.46.*| 热度|

11 张伟 曾庆平 赵明 侯成亚 赫英 谢鑫 武夷山 冉思伟 韩志国 zzjtcm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