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当煤和石油枯竭时,人类社会会怎么样? 精选

已有 10906 次阅读 2011-4-2 21:40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资源, 能源, 石油, 枯竭

    最近跟同事谈起能源方面的话题较多,于是我就开始胡思乱想:当煤和石油枯竭时,人类社会会怎么样?
    一说起煤和石油枯竭,可能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能源无法保障的问题。其实,能源问题是其 次,最重要的是资源问题。
    能源的获取方式有很多种,没有了煤和石油,我们还有核能、风能、水能等替代品。但是如果没有了煤和石油,就没有了资源,替代品的就没能源那么容易了。
    我们今天生活中所用的日用品,越来越多地是来自煤和石油作为原料的,尤其是来自石油。石油裂解成短碳链,然后再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各种物质,用于日常生活中。“以石油及天然气生产的化学品品种极多、范围极广。石油化工原料主要为来自石油炼制过程产生的各种石油馏分和炼厂气,以及油田气、天然气等。石油馏分(主要是轻质油)通过烃类裂解、裂解气分离可制取乙烯、丙烯、丁二烯等烯烃和苯、甲苯、二甲苯等芳烃,芳烃亦可来自石油轻馏分的催化重整。石油轻馏分和天然气经蒸汽转化、重油经部分氧化可制取合成气,进而生产合成氨、合成甲醇等。从烯烃出发,可生产各种醇、酮、醛、酸类及环氧化合物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上述烯烃、芳烃经加工可生产包括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高分子产品及一系列制品,如表面活性剂等精细化学品。”
    我们穿的化纤衣服、我们生活中所用的很多日用品(牙膏、牙刷、塑料袋、矿泉水瓶、化妆品)、很多建筑材料(例如塑料管材、门窗、铺地材料、涂料等)、家具等等,大多都是来自石化产品。
    一旦石油和煤没有了,什么能够取代这种资源呢?目前,生物质资源是比较看好的。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使二氧化碳以两个碳以上的化合物的形式被固定下来。人们可以利用现在的各种植物资源,通过发酵或者热解等方式,来制备两个碳以上的化合物。从而可以进入目前石化环节,生产各种日用品。
    然而,生物质资源的获取需要土壤,现在世界上的耕地越来越少,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人口越来越多,温饱都成问题,更何况要用土地种东西制作化学品呢?
    有一条出路是利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资源作为原料来源,可以不占用耕地。然而,还可能存在着一个隐患:当大量的秸秆被集中收集起来作为工业原料时,秸秆里的无机盐也会被带走,如果这些无机盐不能被合理地返还到土壤里,那么土地会越来越贫瘠,以至于长不出植物来。收集起来的秸秆资源如果通过发酵的方式生产化工产品,那么那些无机盐存在于发酵液或发酵渣中,将饱含无机盐以及发酵菌种尸体的发酵液(渣)制成肥料归还于田倒是一种好的做法。但受市场经济影响,这块田地里种出来的秸秆中的无机盐不是总是会被完璧归赵的,总会有一定程度的分布不均匀,总会造成某些地方的土壤贫瘠。最后,可能会导致可用的耕地越来越少,还是会存在问题。(这是经科学网某位博主指点,得出的观点)
    不过,我觉得如果未来世界人口减少到现在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那么耕地问题或许不是难题,或许人类可以这样利用生物质资源维持着生存。但除非是几场大瘟疫、大战争或者大灾难,才能够让人口降到这种程度。总之,我觉得现在人类是危机重重,核能的危机与这种资源枯竭的危机相比还真不算什么。能够将人类置于死地的因素太多了,人类一个不小心,就可能把自己给毁了。
所以我想:管它子孙后代会怎么样,也别担心这个那个的了,自己活着的时候开开心心地活着就行。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9161.html

上一篇:什么是“专家”?
下一篇:美人如花隔云端
收藏 IP: 125.34.41.*| 热度|

22 李学宽 杨秀海 谭平连 刘钢 武夷山 麻庭光 吉宗祥 赵明 郭桅 陈飞 张焱 唐常杰 杨月琴 谢鑫 鲍得海 曹贺贺 吕喆 余世锋 吴吉良 menghonghu nobel168168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