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什么是“专家”? 精选

已有 10736 次阅读 2011-4-1 17:58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专家

近年来发生的很多事情让人们似乎对“专家”很不看好,“专家”一词似乎越来越贬义化了。我觉得,这不怪所谓的“专家”没本事,而是大众媒体经常误把一些不是“专家”的人当成专家了。
于是我就在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专家。
先从我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说起吧!以前读博士的时候,导师让我写一篇关于我从事的研究领域的综述文章,通过写那篇综述文章,我了解到我从事的研究领域的技术进展、国家政策以及产业化进展。当时我觉得自己在这领域了解还是很多的。后来有一天,一家投资公司的总经理到我们课题组来,想了解一下我们这个研究领域的一些技术和产业化情况。导师刚好正忙着,就先让我和另外一位博士生先跟这位总经理谈一下。在交谈过程中,我发现因为平时做实验都是用瓶瓶罐罐进行研究,其实很多大规模产业化技术细节我并不是真正很懂得,只是看到有文献或新闻上怎么说,自己就了解到什么。而文献或者新闻上说的虚实情况如何,我自己无法判断。后来导师过来了,他跟那位总经理谈,就能谈出很多深入性的问题。从他的话中我知道了,其实文献或者新闻中说某某技术或者某某产业化做得很好,很可能只是浮夸,而技术或者产业化中存在的真正问题,很可能是避而不谈的。而不是在这个行业的技术与产业化方面有深厚经验的人,是看不出一些内在问题的。
因此,我体会到:
1、只是通过读书或文献调研等方式了解某个领域的事情的人,不能称之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因为不实际做些具体的研究工作,是无法真正了解实际情况的。
2、从事某项科研工作的人,可能只是所从事的狭窄领域的专家,而对于相关领域,有可能就不是专家了。例如,从事某种生物技术上游研究的人(例如从事某种工程菌的构建),未必对生物技术的工程方面(例如利用这种工程菌的发酵生产某物质)也很了解。
3、专家不仅是对本领域的情况有深入研究,还要对相关领域甚至看起来不相关其实相关的领域有一定的了解,这样看问题才会更全面。例如,搞核能的人需要了解一些风能、水能等其他能源的研究情况,甚至需要了解一些人文、地理、地质等知识。
4、要成为专家需要有一定研究时间的积累,需要在某个领域专注做很多年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8761.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有几个话题是只要谈论就会有争吵
下一篇:当煤和石油枯竭时,人类社会会怎么样?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6 李学宽 刘洋 吉宗祥 张伟 杨秀海 高建国 吕喆 曾庆平 武夷山 蒋永华 晏利斌 刘吉平 赵明 水迎波 王修慧 杨月琴 谢鑫 张志东 刘晓松 唐朝克 niubizationl 侯振宇 zzjtcm zy88093139 dreamworld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