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不同人看待核能的角度是不同的

已有 4250 次阅读 2011-3-19 14:3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核能, 出发点

日本核泄漏事件也引起科学网上众多博主对是否应该发展核能的讨论。观点基本分为两种:1、不能因噎废食,还应大力发展。2、为了民众安全,不应该发展。
我觉得,是因为不同人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而引发的。
先说说反对方的出发点:完全是一种为民着想的思路,不希望中国也因为核问题而伤害到百姓。这种观点应该说愿望是好的,能够有这种意识的人是仁爱和正义的。
再说说支持方的出发点:是一种从国家战略全局考虑的思路。核能虽然具有隐患性,但为了国家发展,没有其他的发展了。如今这些新能源当中,风能和水能受地域所限,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发展,何况三峡这样的水电站也存在更多的问题。生物质能虽然可以为人类提供资源和液体能源,但是目前在技术上和环境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我是曾经生物质能研究的,虽然我不想说生物质能的坏话)。太阳能目前成本太高,划不来。并且这些其他新能源的问题不是三年五年能够解决的,有可能需要十几年乃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够真正解决。而只指望着煤和石油也不行,那么虽然核能有危险性,但现阶段也只能通过发展核能来满足国家对能源的需要了。试想:如果能源供应不足,如果我们的家里天天停电以节约能源,如果电费上涨了很多,那么民众肯定又不乐意了。
其实,我觉得国家也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方式:明明知道核能有一定的不安全的因素,但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也只能如此。这就像“苛政猛于虎也”,明明知道老虎危险,但没有办法,只有自己提高安全性,别被老虎吃掉了。不过,这两者有所不同的是:中国地大物博,可以通过牺牲一小部分地区的利益来建设核电站,以满足整个国家的需求。然而,被牺牲的地区要付出着多大的代价啊!就像是在当地埋了个定时炸弹,或许现在不会爆炸,经过几十年或者上百年,出问题的风险会越来越高,以后的子孙还怎么活啊?
因为国家要在我家周边建三座核电站,我们那片地区就是被国家牺牲掉的地区啊!所以我不希望如此,内心充满了悲哀。我想,倘若国家要在陈安博士家附近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建一座核电站的话,或许陈安博士对发展核电的观点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这样潇洒了,或许也会像我一样,在理性上认为国家目前也只能发展核电的同时,感性上又会有一种不希望自己是被国家牺牲掉的人。
所以,我觉得无论大家持有什么观点,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做的分析。只是立场不同导致的观点不同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4147.html

上一篇:抢碘盐的事情不能怪民众无知
下一篇:做好科研与花大量时间是分不开的
收藏 IP: 125.34.51.*| 热度|

10 李学宽 唐常杰 武夷山 贾利军 吉宗祥 曾庆平 陈绥阳 陈凯华 侯振宇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