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日本地震和应急管理以及与中国的比较 精选

已有 12380 次阅读 2011-3-11 22:44 |个人分类: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地震, 日本, 应急管理

    今天日本发生了8.8级地震。从新浪网上的一些资料中得知了日本地震的破坏与伤亡情况以及应急管理的一些初步情况。从这些资料中可以看出虽然日本发生了这么大的地震和海啸,虽然现在的伤亡和损失是不完全统计,但其伤亡和损失情况看起来却没有汶川地震大,这有功于日本长期以来注重防灾减灾工作。
    日本是一个灾害多发的国家,尤其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因此,日本的灾害预防与应急管理工作是有很多特色和成功之处的,值得其他很多国家借鉴。
    1、日本有比较完善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是全球较早制定灾害管理基本法的国家,日本的防灾减灾法律体系相当庞大,建立了围绕灾害周期而设置的法律体系,即基本法、灾害预防和防灾规划相关法、灾害应急法、灾后重建与恢复法、灾害管理组织法五个部分,使日本在应对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时有法可依。
    相比而言,我国现在应急管理法制方面还比较薄弱,2007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应对法只是从一个宏观层面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做了法律上的规定,目前突发事件的各个具体方面的法律还没有健全。目前,比较有规可依的是应急管理预案体系,自从2005年《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出台之后,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应急预案建设,预案体系基本形成了“横到底,纵到边”的情况,但预案的科学性、实操性和针对性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真正遇到事件了,有些预案排不上用场,使应急救援大打折扣。另外,在极端条件下预案方面,还比较缺乏。
    2、日本有良好的应急教育和防灾演练。日本政府和国民极为重视应急教育工作,从中小学教育抓起,培养公民的防灾意识;将每年的9月1日定为“灾害管理日”,8月30日~9月5日定为“灾害管理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防灾宣传活动;政府和相关灾害管理组织机构协同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灾害演练,检验决策人员和组织的应急能力,使公众能训练有素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而在我国,针对应急管理者和应急救援队伍的演练经常开展,但演练的形式和演练的质量还有待提高。针对市民的应急教育和演练还比较缺乏,市民的防灾和应急意识还不够。国家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例如,在北京市应急十二五规划中,就考虑到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3、日本有完善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为了有效地应对灾害,转移风险,日本建立了由政府主导和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政府为地震保险提供后备金和政府再保险。巨灾保险制度在应急管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灾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很多国家灾害频发,如果突发事件的损失以及应急管理的成本全部由国家来承担,那国家难以吃得消,因此我国也开始积极探索建立灾害保险机制,通过灾害保险这一手段,分摊灾害的成本,目前我国有很多学者在这方面做了探讨。北京市应急十二五规划也可能把这方面作为十二五时期探索和加强的方面。
    4、日本有严密的灾害救援体系。日本已建成了由消防、警察、自卫队和医疗机构组成的较为完善的灾害救援体系。日本的自卫队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灾害发生时,自卫队长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向灾区派遣灾害救援部队,参与抗险救灾。从新闻中可以看出,这次地震发生后,日本目前已经出动了若干陆上和海上自卫队,开展救援工作。
    我国在地震等巨灾时的救援力量以消防力量和军队力量为主。如果是某个领域的灾害,一般出动专业的救援队伍,例如,在04年发生的珠海海域的船舶碰撞漏油事件中,出动的救援队伍大多是以交通部门海上救援为主的力量。
    5、日本的应急信息工作出色。日本政府从应急信息化基础设施抓起,充分应用各种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构筑应急信息化体系。日本政府于1996年5月正式设立内阁信息中心,以24 小时全天候编制,负责迅速搜集与传达灾害相关的信息,并把防灾通讯网络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我国在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方面还存在着欠缺,这一方面与突发事件信息收集的机制有关,另一方面与应急监测系统与信息平台的建设情况相关。
    从新闻中还可以看出,这次日本地震中除了核电站和一家炼油厂发生大的次生事件之外,其他生产部门暂时没出现大的事故,这说明日本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很好,企业中的设备设施基本具备抗大地震的能力。而中国的很多生产企业中尚存在很多隐患,没有巨灾的时候,尚经常发生一些事故,如果发生这样的大地震,可能会引起更大更多的生产企业事故。
    巨灾发生之后,很容易引起生命线事故,这次日本地震也不例外,引起多处燃气泄漏,引发火灾,并且还造成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约840万户人家停电。这说明,生命线系统在巨灾面前还是有很大脆弱性的。然而,有个现象值得思考:前不久中国云南盈江发生的5.8级地震,就造成了县城电力、通讯中断。
    现在我国应急管理工作逐渐开始重视“预防为主”,这是理性的选择,希望国家能够真正重视起来预防为主。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21339.html

上一篇:也谈科学网博主的分类
下一篇:从日本地震中看生命线系统之脆弱
收藏 IP: 125.34.47.*| 热度|

39 吕喆 杨华磊 侯成亚 曹广福 陈安 武夷山 周永胜 郭桅 张欣 陈永金 刘立 罗帆 杨远帆 傅蕴德 王修慧 刘博 刘钢 杨秀海 刘伟 王号 董西洋 张玉秀 印大中 方红 何祥 蒋新正 陈苏华 吉宗祥 蒋继平 陈远川 逄焕东 杨书华 吴明火 张焱 zzjtcm xqhuang ahsys nobel168168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