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煎中药引发的一些思考

已有 5153 次阅读 2011-1-5 21:31 |个人分类:今菲昔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 中药, 提取

前一阵子有些劳累,也不注意身体,睡得较晚,导致前几日感冒,为了快点调理好身体,近日就喝点补气的中药调理一下。药抓好之后,医生说,最好自己煎药,这样喝得放心一些。于是,就临时去买了个熬中药的小锅,在家里自己熬中药。

搞科研的人有个毛病,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爱思考,尤其是当事情跟自己的专业相关的时候。对于煎药,我就思考了半天为啥这样煎药,这样煎药有啥优缺点。以下是我根据自己的一些专业知识的胡乱思考。

首先我在思考,对于同一个病,不同中医开的中药方子可能只是略微有所不同,但是药效却可能差别很大,这是为什么?此外,现在中药现代化的方法是把中药中的有效成分萃取出来制成药物,但这样的效果往往也不如很多中药放在一起熬制的效果,这又是为什么?

我的思考是这样的:药材中都会有其有效成分,如果熬制中药只是将药材中的有效成分萃取出来的话,那么哪种成分略少一些或者哪种成分略多一些应该对药效影响不大才对。如果药效差别大的话,很有可能药材在煎熬的时候,有些有效成分之间发生了化学反应,从而生成了其他的有效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的各种反应物的比例如何,反应条件如何,会对反应结果有较大的影响。

举个我知道的例子,有一些植物中含有喜树碱,但喜树碱的抗癌作用不显著,而羟基喜树碱的抗癌作用比较显著,要将喜树碱加羟基变成羟基喜树碱之后,药效才能发挥。因此,我想,把很多中药放在一起熬,可能是有类似的使某些药物的化学结构略微发生变化,从而产生了药效更强的物质。

后来我又在思考熬制中药的方式。煎熬中药的方式不同,往往药效也会差别较大。

首先,为什么要先将中药浸泡半个小时后再煎?我想浸泡是使水通过扩散作用渗透到细胞组织之间,一方面可以使药材膨胀,使细胞之间变得松散,另一方面可以使一些胞外物质溶解出来。有利于提取。

我之前一直认为,无论吃进去什么东西,都会经过酶解作用,变成小分子的物质再被人体吸收,所以只要吃进去的东西的成分不受到破坏,即使它是在植物细胞内部,也最终会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因此,吃掉一些含有某种物质的植物之后,这种物质也会被人体所吸收。后来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仔细想了想,之前的这种想法有误。很多对人体有用的物质都是在植物细胞内。植物细胞外层有坚固的细胞壁,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木质纤维素。人体不能分泌能够降解木质纤维素的酶,仅仅靠人体消化道内的产纤维素酶的细菌分泌的纤维素酶是不足以让吃进去的食物的植物细胞壁降解,使里面的物质溶出来的。因此,还是要吃已经提取出来的物质才管用。

为什么要用热水煎?我想是因为热水可以使细胞壁更容易被破坏,使里面的物质更容易溶解出来。并且很多物质在热水中的溶解性比在冷水中要强。

不过,我想,大多数中药中的有效成分都是脂溶性的物质,更易溶于醇类,如果用70%的乙醇采用索式提取或者超临界萃取的方式来萃取中药的话,会提取出更多的有效物质。但问题是,也会把一些有毒物质提取出来。而在热水中煎熬的方式,可以让一些有毒物质降解。也有可能会让一部分有效物质降解。

最后要熬到中药中的汤汁只剩下150mL,我觉得这个方式非常不合理,因为会浪费掉绝大多数的物质。一般一副中药差不多也有好几百克,最后剩下150ML游离水之后,其中粘在药材上不能被倒出来的水分我估计会大于500mL(这是根据我以前做实验的一些经验数据估计的,因为把秸秆类的干料和水按照重量比1:1混合之后,干料的外表还都不会被完全浸湿)。如果只喝掉那150mL的药汁,那么大部分的药汁都被浪费了。那么如何不浪费?把汤药汁倒出来之后,再加一些热水涮一下,把涮出来的汤汁再倒出来。如此反复几遍,就可以把大多数汤汁都倒出来。这样才不会浪费嘛!我准备把我的这些思考跟给我开方子的中医说一下,跟他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但不知道会不会被他给骂死,说我在胡说八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401402.html

上一篇:从吃火锅这件事看一个人的性格
下一篇:昨晚的梦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蒋永华 曹广福 李鑫 吕喆 苗元华 李学宽 唐常杰 zy88093139 zhj71626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