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的护肤心得(男士不必看,但可以推荐给爱人)

已有 18519 次阅读 2010-12-9 16:25 |个人分类:美容美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容, 护肤

我皮肤保养得还不错,也经常有一些姐妹们向我请教护肤心得。本来更年轻一点的时候,因为同龄人皮肤都不错,所以护肤的成效显现不出来。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肤的质量就逐渐比同年人好了,这个时候护肤的功效显现出来了。我也一直想写一下自己的一些护肤心得,但每次都懒得写。这次还是好好写写吧!

先简单说一下我的护肤理念:补水+防晒+抗皱。

我觉得不管多大年龄,都要一直注重补水。如果皮肤总是缺水,不仅皮肤会变得粗糙,还会加快衰老。防晒对于抗衰老是相当重要的,我曾经看过一条报道说,有研究表明从年轻时就一直注重白天防晒工作的女性在50岁的时候会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13岁。我不知道这13岁是实际统计规律还只是一个理论上的说法,但是防晒对于抗衰老的作用的确是非常大的。有研究说人体衰老主要是自由基对人体伤害的原因。同样,来自太阳紫外线以及其他外界因素所导致的自由基会使皮肤衰老,而防晒是在一定程度上抵抗紫外线等的侵害,因此可以抗衰老。女人过了25岁就开始衰老,因此,从25岁以后就应该开始注重抗皱的工作了,而绝不能等到出现皱纹的时候再开始抗皱。因此一旦出现皱纹,就是不可逆的,那时再用抗皱产品就不管用了。此外,护肤千万不要看一时的成果,不要觉得这护肤品涂上去没显示什么效果就觉得它不好。如果一个人从25岁开始用抗皱护肤品,那么等到她30岁或者35岁的时候,就看出效果了。好的抗皱护肤品会延迟衰老,但很难把脸上的细纹皱纹抹平。不过,有些护肤品是可以让皮肤变得细腻的,让皮肤变得细腻的产品往往不需要几年才能看出效果,可能半年就看出效果了。但如果想一个星期就有效果甚至一天就有效果,那不大可能。如果有的护肤品效果真的那么明显,那很可能这护肤品中含有某些刺激性成分,虽然一时改变了皮肤质量,但是却对皮肤是一种伤害。尤其是那种号称一夜美白的产品,更不可信。

我一天的护肤程序如下:
一、早上护肤程序。
(1)早上起来先在脸上涂一层橄榄油,然后去刷牙,再用洗面奶洗脸。为何要涂橄榄油?这是因为橄榄油里面含有抗氧化的成分,对皮肤很好。但是因为它油乎乎的,所以不能当护肤霜,只能当面膜类,涂上一段时间后要洗掉。我为何在洗脸之前涂?这是为了早上节约时间。对于洗面奶,太贵的就太浪费了,因为洗面奶停在脸上不超过几分钟,即使洗面奶有啥美白抗皱功能,也几乎等于没用。所以我向来认为洗面奶不用买带有各种功能的。就买便宜点的,只要能把脸洗干净就行。所以我用的洗面奶向来不超过20元钱一瓶。但是有一点要非常注意的是:洗面奶的pH值是一定要关注的,应该买弱酸性的洗面奶。为何?因为碱性的洗面奶会破坏脸上的一层保护膜,对皮肤不好。我曾经用pH试纸测过一些洗面奶的pH值,我发现雅芳的很多洗面奶都是偏碱性,于是我再也不用雅芳的洗面奶了。我测过的其他的洗面奶都是偏酸性的,还是可以的。我比较喜欢露得清和李医生的洗面奶,因为它们都不贵,并且能够洗得很干净。

(2)洗完脸之后,先拍上一层丝瓜水或者玫瑰花水,充当爽肤水。冬天的时候因为太干燥,所以我往往会再拍上一层专门的保湿爽肤水。丝瓜水我是用的千纤草的,比较便宜。玫瑰花水是用的田园舞沙的。这两个牌子的花水产品也是相当便宜的,千纤草的丝瓜水19元500mL,田园舞沙的玫瑰花水大概是20元250mL。比起一般的爽肤水便宜多了,并且还具有保湿和抗皱功能。保湿爽肤水我最喜欢的是兰蔻家的玫瑰保湿精华水,又称为粉水;另外还很喜欢雅芳家的美颜露,美颜露中具有很多抗皱养颜的成分。另外据说高丝家的雪肌精也是爽肤水中非常受mm欢迎的,不过据说里面含有酒精,我没有用过。此外,据说石榴水也是抗氧化能力很强的一种花水,我想再买一瓶石榴水用用。
(3)接着再用抗皱精华涂在眼睛周围,按摩一下,再涂一层抗皱眼霜。我觉得眼霜一定要用很好的眼霜,这个不能含糊。因为眼睛周围是最容易衰老的部位,一定要加强护理。我经常用兰蔻的抗皱精华。抗皱眼霜我经常用欧莱雅或者兰蔻的。据说,雅诗兰黛家的ANR精华是很好用的,但是我还一直没用,我想,等我年龄再大一点再用吧!
(4)在额头和嘴角附近涂一层抗皱类的精华液。因为额头和嘴角是除了眼睛周围以外最容易张皱纹的地方,因此,这地方要加强抗皱工作。抗皱的精华液我经常用雅芳的新活再生系列的产品,雅芳家的抗皱产品做的是很不错的,是雅芳的拳头产品。我不想在白天全脸都涂上抗皱的精华液,是因为我担心有的抗皱精华液里含有果酸类成分,不适合白天用。
(5)脸上再涂一层美白精华液。美白精华液我一般是用安利的雅姿美白精华液或者雅芳的美白精华液,雅芳家的美白产品也是拳头产品。此外,还会用欧莱雅的复颜抗皱淡斑美白精华液。
(6)涂上一层具有保湿抗皱遮瑕功能的BB霜或者带防晒功能的日霜。有的时候我不用BB霜,而是改用乳液+粉底液的形式,功能和BB霜是一样的。夏天的时候,我还会用高倍数的防晒霜代替BB霜。
(7)冬天的时候,为了保湿,往往在BB霜上面再涂一层专门的强效的保湿霜,欧莱雅的全天候保湿日霜的保湿效果还是不错的。

以上是早上护肤的全过程。另外,如果早上不着急出门,我还会在洗完脸之后做一个玫瑰面膜,洗掉面膜后再进行其他的护肤步骤。

晚上的护肤步骤要比白天稍微复杂一些。
(1)先和白天一样涂橄榄油、洗脸。有的时候我不用橄榄油,而是用婵真的调理霜先涂在脸上按摩一段时间,再洗脸。很多mm说婵真的调理霜很神奇,对皮肤很好。可能是因为我皮肤本来就很好,所以用了之后也没感觉比以前好多少。
(2)和白天一样涂爽肤水,另外再涂一层红酒水。红酒里面具有很多抗氧化成分,所以我在做面膜之前当爽肤水先拍在脸上,由于红酒中有酒精,有一定刺激性,所以我不是每天都在做面膜之前拍红酒水。有的时候我还拍上米酒水,米酒中含有美白成分的物质,对美白很好。
(3)做面膜。每天用的面膜都不一样,有玫瑰面膜、红酒面膜、酵母面膜、焕肤面膜、酸奶面膜、清理面膜等,很多面膜都是我自制的。我以前专门写过一篇自制面膜心得的博文。这些面膜中我只细说一种面膜:玫瑰面膜。我大概是05年还是06年开始用妙峰山的玫瑰蜜或者玫瑰油当玫瑰面膜,几乎每天都用,后来过了几个月我放假回到家里,家里人都说我皮肤好了很多。效果真的是非常好的。尽管我自己没觉察出有什么效果,但是好久不见我的人却能够感觉到。有人可能会说面膜不能天天做,会对皮肤不好。我的理解是,那种撕拉式面膜或者让皮肤紧绷的面膜不能天天做,因为每次撕拉面膜都会对皮肤不好,而现在出的很多面膜很温和,水洗的,并且不会紧绷,这种面膜可以天天用。
(4)洗掉面膜之后,再涂爽肤水。
(5)涂眼部精华和眼霜。
(5)涂一层美白精华液。
(7)涂一层抗皱类的精华液。
(8)涂一层具有保湿抗皱功能的晚霜。我最近用的是婵真夜间特别营养晚霜。有时候还用雅芳的新活系列的晚霜。
(9)有时候会再涂一层保湿的睡眠面膜,或者涂一层鲜奶霜,为了夜间保湿。我觉得鲜奶霜的保湿型比睡眠面膜好,所以我一般冬天用鲜奶霜,其他季节用鲜奶霜或者睡眠面膜。

(10)还有的时候,我还会用玫瑰眼部保养精油涂在眼睛周围,按摩一段时间,为了加强眼部的保养,一般精油是一周用一两次。

此外,脖子和脸是一个待遇,脸上涂什么,脖子上也涂一样的。其实脖子也是最容易看出女人岁月痕迹的地方,更应该注意保养。

有人可能会说,皮肤涂上这么多层会不会对皮肤不好?我觉得不会。因为洁面+爽肤水+精华+乳液+面霜是护肤的基本步骤。只是有的人懒得按照这基本步骤护肤罢了。另外,我涂的精华之类的东西较多,精华类的护肤品不厚重,透气性好,厚重的霜类的东西只涂一层,不会很厚重,皮肤不会因此而产生痘痘之类的。可能皮肤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护肤品稍微涂重一点就起痘痘了。我的皮肤偏干,如果不涂得稍微厚一点,脸上会很干燥。以前的时候,为了冬天的白天保湿,我还会专门把凡士林霜涂在最干燥的脸颊上,以防止皮肤被凛冽的寒风吹得起皮。

此外,我还特别喜欢吃水果,并且一天能喝很多水,这些都对美容很有好处。

虽然我很好地保养皮肤,但是我却有两个最大的美容禁忌:睡得晚、爱笑。睡得晚使眼睛下面有黑眼圈,有时候还有眼袋。爱笑使我眼角一笑起来就有表情纹。随着年龄的增大,这些表情纹逐渐变成细纹了,所以尽管眼睛周围强加呵护,但是仍然可能是我最容易衰老的地方……不过我总是不能睡得早,也不可能不笑,所以就也只能如此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91908.html

上一篇:北京市医保似乎没啥实惠之处
下一篇:人还是需要有阶段性目标的
收藏 IP: .*| 热度|

8 鲍得海 罗帆 刘立 杨正瓴 吕喆 金小伟 许培扬 钟云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