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为什么有些人留长发容易分叉

已有 16425 次阅读 2010-9-30 20:03 |个人分类:美容美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头发, 长发, 分叉

很多人见了我的头发说完“你的头发真长”之后,很多人又会说一句:“这头发多好啊,这么长了也没怎么分叉。”

我的头发虽然长,但是却真的很少分叉,而很多人跟我说过,她们的头发稍微长一点就分叉了,分叉之后如果不剪分叉会更厉害。而我的头发即使有分叉的地方,一般也就是轻微的分叉,我从不去理会,这些轻微分叉的地方不会继续分得更厉害。

我百度了一下头发分叉的原因,先粘贴一下网上对头发分叉原因的分析以及建议,最后再谈谈我自己的一些对头发分叉的看法以及护发心得。

网上的资料如下:

经过大量的调查和研究,科学家已经查明,造成头发分叉的原因是:头发中两种氨基酸(蛋氨酸 methionine和胱氨酸cysteine)的含量明显减少,使毛发质地变脆,比较容易裂开。头发越长,头发细胞死亡的时间越久。

而具体的来说,我们的头发分叉的原因可能主要是一些不合理的养发方法和头发上错误的操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常见的问题上:

1、经常烫发、染发,会造成头发发质受到损伤,头发结构被破坏,从而导致头发干枯脆弱分叉。

2、经常用强碱性肥皂或洗发水洗头,也会使头发中的油脂减少,缺少了油脂的保护,头发也就容易分叉。

3、身体弱、营养差的人,头发细胞就容易“先天不足”,头发缺乏正常的营养供给,头发就得不到正常发展,这个时候头发也就容易分叉。

4、发梢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经过多种洗发水清洗、被吹风机或头发拉直器过度加热,从而使头发变得干枯脆弱,是最主要的让头发分叉的原因。

那么头发分叉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解决头发分叉的烦恼吗?别着急,办法是有的,只是这些办法需要大家坚持不懈的做下去:

1、首先要将分叉的部分剪去,如果不剪掉,长发的发尾还是会分叉。由分叉点向上剪掉一英寸效果最佳。

2、使用完全适合自己发质且温和的洗发精,并于每次洗发后用护发素,以供给头发所需的营养。

3、尽量减少烫发、染发、漂发等化学处理。烫发及染发后,务必加强补给头发营养。

4、每天梳发,尤其是睡觉前,许多人只顾洗脸、洗澡,却忘了刷去头发上的灰尘,因为头发所沾的污垢及灰尘比身体、脸部更多。

5、不要过多地对头发进行化学处理,如烫发、漂发、染发及过量使用吹风机等。

6、避免受夏季太阳的强烈曝晒。避免使用不当的洗发水。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防止疲劳过度。避免受海水侵蚀。

7、留长发者,为避免头发分叉,最好40天左右剪一次发梢,并改用含油类洗发水,适当定期焗油。

8、每次吹风时,必须先把头发润湿,切忌在头发干燥时吹风。

我自己的看法:要想防止头发分叉,无外乎两方面的原因:内因和外因。内因是指头发生长的时候头发长得好不好,外因是后天保养好不好。我个人的经验是内因非常重要,这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我大学的时候头发都快长到腰了,但我从来也没用用任何护发素或者焗油产品护理,但照样没分叉。后来因为头发不护理的话会有些粗糙,就开始用了护发素和发膜。如何能够让头发长得更好,我的经验是:多吃蛋白质类的食物。我一直觉得我的头发长得好是因为我多很喜欢吃蛋白类食物的原因(我猜的)。

再说说我的一些护发心得:坚决不烫发不染发,坚持用水洗护发素和发膜,不嫌麻烦的话买个焗油帽配合发膜经常蒸蒸头发,天气干燥的时候还要用一些免洗补水的护发素喷喷头发或者涂抹在头发上。此外,用橄榄油涂在头发上也很护发,但是我不喜欢,因为太油了。我觉得水洗的护发素中资生堂的水之密语深锁修复配方护发素效果非常好,并且也不算贵,超市价是600mL的65元。这一款在超市里从来不打折。超市里资生堂的护发产品还有深层保湿配方的,但我不知道效果怎么样,这一款稍微便宜一些,往往是一个套装(600mL洗发水+600ML护发素+200mL精华)才130元,我刚买了一套,还没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68578.html

上一篇:为啥头发会“越长生长得越慢”?
下一篇:旧的东西舍不得扔
收藏 IP: .*| 热度|

3 王海辉 孙学军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