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为啥头发会“越长生长得越慢”?

已有 19398 次阅读 2010-9-30 19:35 |个人分类:美容美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头发

因为我头发很长,所以几乎每天都会有陌生人跟我说:“哇,你头发好长啊!”一般跟我说这样的话的人又会紧接着说第二句话,问我头发留了多长时间。正因为如此,有时候会琢磨头发生长的一些事情。我很久之前写过一篇博文“掉长发,长短发,头发为什么不会变少?”(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0389)的博文,那篇博文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只是一种可能的推理而已,没有实验数据作为支撑,所以大家看看就行,千万别把它当成论文一样对待。

这篇博文我想谈的是为啥头发会“越长生长得越慢”这个问题,这也是我的推理而已。

根据很多人的亲身经验,包括我的亲身经验,当头发越来越长的时候,头发的表观生长速度会越来越慢。我2年前头发就和现在差不多长,现在感觉没“长”多少。为什么会如此呢?

我觉得头发越长越慢只是一种表观现象。对于每个人来说,头发的生长速度应该是一定的,不会随着头发的增长而生长速度减慢的,这是因为头发长出来之后就是死的了,不会吸收营养,发根的地方也不会感受到头发究竟有多长。而为何会表观上看起来越长越慢呢?我的推理如下:

人每天掉的头发的数量差不多是一定的,据说人一天平均掉三四十根头发,但因为人的头发始终在生长,因此,人掉头发不会因此而头发越来越少。假设人每天生长的头发的重量是a克,这个生长速度应该基本上是不变的(除非身体有恙、衰老等特殊情况),假设每天掉30根头发,短发时这三十根头发的重量是b1克,长发时这三十根头发的重量是b1克,显然b2>b1。当a>b时,头发表现为越来越长,当a=b时,头发表现为不再变长了。(b2-a)>(b1-a),因此,长发表观的生长速度比短发小,因此头发表现为“越长越慢”了。

BTW:我还百度了一下是否有这方面的问题的解释,还真没有。原来这么有趣的话题都没有人关注过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68574.html

上一篇:梦见猫咪、满天繁星和铁路
下一篇:为什么有些人留长发容易分叉
收藏 IP: .*| 热度|

5 孙学军 王号 王修慧 朱定局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