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科研女性是否可以穿着时尚?

已有 7222 次阅读 2010-9-22 01:13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女性, 时尚

我最喜欢的影片之一是美国的《律政俏佳人》,讲述的是一位非常时尚美丽的俏佳人艾丽为了能够重新得到她前男朋友的欢心,考上了并不是她本专业的哈佛大学的法学院。影片中描述了艾丽在大学中用的东西都非常时尚可爱,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她上课的时候用的可爱的笔、本子以及笔记本电脑。因为她这些和哈佛大学格格不入的情调,还遭到上课老师的鄙视,但是她凭着智慧和勤奋,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让所有的人都对她刮目相看,她的努力证明了漂亮的女子也可以在学业上取得很好的成绩。

我也很喜欢一些很可爱很女性化的衣物和用品,也喜欢像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中那些外企的职场女性那样干练时尚的打扮。现在很多在外企或者其他一些企业工作的女性可以打扮得时尚一些,但是在科研领域却有所不同。由于世俗的观点,大家会默认做科研的女性的穿着打扮应该很朴素很中性化,所以人们会从心理上会认为打扮时尚的科研女性是做不好科研的,并且会从心理上排斥这样的女性。因此,穿得土里土气的是最保险的穿戴风格。同时,大家也会默认做科研的女性应该是很没情趣的人,所以“李莫愁”、“灭绝师太”这样的形象就被用在了科研女性的头上了。

因此,在现阶段总体来看,人们是不希望科研女性穿着时尚的,穿着时尚会遭来非议。除非是在科研上成为了某一领域的大牛,当自己穿着时尚的时候,可能才会让别人发出真心的赞美:“她不仅学问做得好,并且还很时尚!”当科研女性还没有混到大牛级别的时候,还是不能追求时尚。

女性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觉得,平时穿得再保守的女性,她内心一定有渴望打扮漂亮的时候,只不过不敢表现而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能看出来:当女性去拍艺术照或者婚纱照的时候,穿上漂亮的衣服,化妆成漂亮的造型,都会照着镜子好好欣赏一番。

倘若科学界能够改变对女性穿着的这种眼光,当很多和外企的女性一样穿着时尚的科研女性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世人们或许就会慢慢地改变对科研女性的“灭绝师太”的印象了。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65504.html

上一篇:《杜拉拉升职记》观后感
下一篇:中秋思绪
收藏 IP: .*| 热度|

14 陈海萍 王亚娟 武夷山 鲍博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曹聪 王修慧 杨秀海 吕喆 李学宽 张凌云 周媛媛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