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如何避免不合理情况下的延期毕业? 精选

已有 11655 次阅读 2010-8-1 17:03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导师, 学生, 毕业, 延期

上一篇博文中谈到了博士生延期毕业的几种形式,可谓五花八门。博士生没有学制的限制是合理的,因为科研经常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任何人都不能保证自己一定会在多长时间内出多少成果,往往能够预期的科研都不是什么大的创新的科研。因此,我觉得给博士生学制上的宽限是科研合理性的表现。然而这么多的延期毕业现象合理吗?

我觉得这要分情况看来,不能一概而论。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学科需要、学校要求严格或者学生自愿延期的情况,延期是合理的。

如果是学科需要或者学校要求严格的原因,就需要多于3年学制的时间才能毕业,那没有办法,只能如此,低于这个时间就出不了好的成果,达不到毕业的要求。这种情况下延期毕业是合理的。作为学生而言,只要你选择了这样的学科或者这个学校,无论是你是否愿意延期毕业,那都没有办法,除非你别选择这个学科或者这个学校。科研路,本来就是不平坦了,如果选择了一条更加不平坦的路,那就意味着你一定要经历更多的艰难险阻。因此,既然选择了那就没什么可抱怨的,当初考研的时候也没人逼着你选这样的学科或者学校,完全是自愿的行为,那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有些学生特别喜欢搞科研,这样的学生真不多,我的感觉是只能占所有读研人数的不到5%,这样的人往往愿意在读书期间多做出点成果,如果他遇到一个要求严格又很有思想的导师,他可能也愿意延期毕业,在这个导师的指导下多做出点东西来。这种情况下,延期毕业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显然也是合理的。

2、完全因为学生自己不努力的原因而达不到毕业要求而延期的情况,延期是合理的。

如果学校的毕业要求不那么苛刻,课题也不是很难,导师也没有额外的其他要求,也提供了相应的思路指导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延期毕业的话,那很可能是学生自己的问题了,延期毕业显然是合理的,不延期的话可能就拿不到学位证了。但这种情况下无限期延期也是不合理的,因此,我觉得可以给个最长期限,就是读了多少年还没有毕业的自动退学。

3、学生本能够按时毕业,由于导师或者学校的种种原因不能按时毕业,并且学生不愿意的情况,延期毕业不合理。

导师一般都是喜欢学生延期毕业的,往往是学生们不同意。反过来的情况似乎很少出现,至少我没听说过学生想延期毕业导师不同意的。导师希望学生延期毕业和是因为一个学生培养了这么多年,干什么事情已经成为熟练工了,干活会比新进来的学生利索多,所以就希望让熟练工的学生们多呆一段时间多干点活儿。如果换了我是导师,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从导师的角度考虑,这想法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导师的这种想法可能让学生们很不爽。

学生们可能会这样想:我按时就能达到学校毕业的要求为什么还要让我多干活?虽然多干的活儿或者多发表的文章对自己自身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帮助的,但是如果我能够正常毕业去外面工作,做同样的事情我获得的报酬更多。并且,工作往往是一年不如一年好找,毕业总比晚毕业要好。何况,我以后毕业还不一定就做科研呢!多发表的文章或者多做的事情对我以后发展可能没什么帮助。

由于导师和学生的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导致有些导师千方百计让学生延期毕业,而学生们很不情愿延期毕业。我个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学生本人就没打算日后从事科研工作或者就不想做得如何完美,人家已经达到了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导师又何必苦苦相逼呢?结果这样的学生毕业之后,可能也不会对这个导师有什么感激之情。

此外,如果因为导师没有给学生很好的指导和提供基本的科研条件而不能毕业的话,那也是不合理的。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去了国内一家知名大学读研,结果她的导师从来也不给她任何指点和帮助,她的课题没办法顺利开展,结果她在那里读了7年才按照硕士毕业。

下面想说的是,如何避免不合理的延期毕业?分别从学校层面上和学生个人层面上谈。

如果一个科研院所的不合理的延期毕业现象比较严重,那么从长期来看对这个科研院所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需要从学校层面上加强管理,减少不合理的延期现象。我总结了一下自己想到的和别人向我提到的一些学校层面管理的方法:

1、在招生介绍导师的时候,可以写一些这样的情况,供学生们参考:各位导师的博士生们是几年毕业的,在读期间发表几篇什么级别的论文、经费和项目情况、给学生的待遇多少。学生们在报考之前看了这些信息,就可以知道这位导师是否适合自己了。如果是愿意多发表论文延期毕业的学生,就可以选择那样的严格要求的导师,如果是只想顺利毕业,要求不高的,就可以选择很少有博士生延期毕业情况出现的导师。

这个方法看似是对导师不利,其实不然,如果某位学生不想发表高水平的论文,而非要强求的话,对导师也不是一件好事。这样的话,会有更多的上进的学生愿意报考这样要求严格的导师。而对于学生延期毕业比较严重并且学生又没有很好的成果的导师,这种方法可能也是一种激励作用,因为这样的导师可能不容易招到学生,因此,就可能会改进自己的培养方式。

其实我觉得这个办法不一定就非要官方来做,学生考研的一些网络论坛等就可以来做这样的工作。现在网络上有很多这样的网站,大家在一起交流考研信息,大家可以多打听一下这些信息,资源共享。我读研期间,经常会有一些考研者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我,向我打听我们所的各位老师的情况,这些考研者希望打听的是哪个导师对学生怎么样,待遇多少等等招生网站上没有的信息。这些信息考研者们还是很关注的。

2、在导师的绩效考核增加这方面的考核内容。例如可以定义一个类似这样的模型:延期考核指标=现有学生延期毕业的总年数/(学生发表论文数*影响因子),这个指标的数值超过多少说明导师培养方式有问题。不过这个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很难一刀切。上述给出的模型太粗放,实际运用的时候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上修正系数以及加上其他一些影响因子。如果这种量化的考核指标很难实现的话,还可以采取学生给导师打分这样的考核方式,当然打分表的各个指标和权重要尽量细化,从而尽量减少学生主观情绪对打分的影响,使打分更加客观化。

3、为学生制定合理的助学金和奖学金方式。学校方可以制定一个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规则。规则中将给学生的补助条例细化,例如规定做横向课题要给多少津贴,发表一篇什么级别的论文给多少奖励(这个在很多高校中都已经实行),申请一项专利给多少奖励。这样,就可以给一些因为做横向项目等耽误自己毕业的学生一些经济上的补偿,还可以使学生更愿意为了多获得奖励而多发文章。对于已经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但导师却希望能够延期毕业,如果学生不同意,学生有权向学校提出申诉,要求按时毕业;并且如果导师希望延期,则需要给这样延期的学生更高的奖学金作为补偿,例如可以按照工作人员的待遇发薪水。

这个想法是作为学生层面的人最容易想到的方法,可是再深入思考一下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就会发现,操作性不强。经常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真的实行了上述规定,那导师更可能的做法是压着文章不让很快发表,这样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你文章不够所以没有按时毕业。

4、整体提高博士生待遇。以上3种措施在实施的时候都会存在着很多细节的问题,无论是制定措施还是实际实施,都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而我觉得整体提高博士生待遇的方式虽然导师们会极为不情愿,但可能却是最有效的。正因为目前博士生待遇比较低,属于廉价劳动力,因此导师才希望学生能够多留下一段时间干活。而如果博士生的待遇提高到比工作人员差不了太多的话,导师就会想到让博士生干活的成本问题,可能就不会为了让博士生多干活而千方百计让博士生延期,并且博士生待遇提高了的话,学生也会更乐意在课题组干活,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极为不情愿延期。我觉得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国外学生对延期的抵触心理没有国内学生大。

以上是我思考的从学校层面上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些措施。不过学生们要指望着学校真能够制定这类似的措施的话很困难,估计是等到自己毕业也实现不了。因为一项新的政策要在学校里实施不是短期就能实现的,这次全国博士生大范围提高待遇不是一年两年吆喝成的事情,而是经过很多人很多年不懈的努力才为博士生争取到的利益。

因此,还是从自己可以努力的方面多做些事情。从学生层面上又该如何避免延期毕业?由于每个学生和每个导师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所以,每个人的做法都是不一样的,适用于这个人的做法未必适用于其他人。但我觉得有几点是对于所有人都适用的:

1、学生自己再多勤奋一些。如果一个学生真的不想延期毕业的话,我觉得首先应该问问自己:自己真的尽力去做科研吗?是否还可以再勤奋一些?读博士本来就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可能需要比做其他事情更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很多要求严格的学校里,要想日子很滋润舒坦地读博还能够按时毕业,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所以,读博需要抱着能够吃苦的态度,要有经常晚上和周末加班的心理准备。

很多时候,我们改变不了别人,改变不了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2、考博的时候多打听一些内部信息。在考博之前,多向内部人士打听一下关于延期毕业方面的信息,这样就可以为自己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志向的导师。如果觉得自己不能够忍受严格要求的导师,那么报考的时候就别选这样的导师,否则你会很痛苦,导师也会很痛苦。

3、经常向导师表达自己不想延期毕业的意愿。如果已经读了博,导师总希望你延期毕业。那么你从一进课题组开始就应该经常找导师谈心,告诉他你个人的志向和他的期待不同,导师那样要求会让自己很痛苦,并且可能最后结果对导师也不好。至于怎么沟通,这个要讲究技巧,总之要尽量诚恳,多从导师的立场上考虑一下问题,并向导师保证自己会努力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好。慢慢地,导师可能就会理解你了。



博士延期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49154.html

上一篇:博士生延期毕业的几种形式
下一篇:为何国内博士生对延期毕业如此关注?
收藏 IP: .*| 热度|

19 周可真 薛长国 曹广福 赵明 孙学军 王修慧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李国强 孙峙 张震 吕喆 盖鑫磊 苗元华 李学宽 王中亚 郑永军 张宏剑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