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自作一首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诗歌

已有 5804 次阅读 2008-12-10 20:02 |个人分类:诗书画作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格律

自己做了一首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七绝:

三月芳菲烂熳开,

山间桃树蕾苞来。

桃花莫要心焦燥,

迟到芳香更斗魁。

 

这首诗采用仄起首句入韵的别格形式。一方面引用“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典故,另一方面把我的名字的字意给刻画出来。更重要的是,这首诗表达了我的一种心境。对于我来说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属于迟来的。我的同龄人大多数都工作很多年有很多已经结婚了,自己还是个学生。虽然事业起步晚,但是我相信这之前的积累能够让我事业快速发展。

所做的这几首诗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6666.html

上一篇:自作两首描写参加读书会场面的五言绝句
下一篇:自作一首描写就业形式的七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