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奋斗》看后感

已有 4230 次阅读 2008-9-25 19:44 |个人分类:书评影评| 奋斗, 电视剧

朋友推荐我看一下《奋斗》,很久之前我就知道有这么一部青春偶像小说,讲的80后的年轻人的成长和奋斗的历程,我觉得小说比拍的电视剧对于人物内心的描写更加细腻,有机会的话应该把小说完整看完。

这部小说很反映80年后的人的状态:工作难找,压力大,不知道自己奋斗的目标是什么……

但是这部小说的情节和结局和我想象中有所不同,我原以为陆涛会和夏琳分手,因为他们是一见钟情,这样的爱情不可靠;原以为陆涛经过在社会上的锻炼,慢慢会放弃自己那些不现实的理想,会凭着自己的聪明以及亲生父亲的力量成为商业精英人物。但是结局却是他们俩在一起了,陆涛放弃继承父亲的遗产。最后结局算是皆大欢喜,这些人全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了。不过,我觉得他们以后的生活不一定会幸福,陆涛和夏琳去巴黎之后,因为陆涛是陪读,两个人收入可能会很有问题,很可能因为经济的问题,两个人又会闹矛盾,并且爱情会随着生活慢慢地变平淡,当两个人之间的爱情很平淡的时候,会如何呢?另外,陆涛放弃继承父亲的遗产的想法也有些幼稚。先不说钱不钱的问题,那毕竟是他亲生父亲啊,即使两个人观点再不合,父亲总是很爱儿子的,儿子就连父亲最后的遗愿都不能满足么?并且继承了财产也不是一件坏事,这样他可以有很多钱来实现夏琳的梦想,可以让夏琳过得更加幸福。我觉得陆涛总有一天会后悔的。剧中反复强调家庭比金钱更重要,好像作者总觉得家庭和金钱不可兼得似的,我觉得处理得当,完全可以兼得。没有物质基础的家庭也不会很幸福的。

看了看网友对陆涛的评价,发现和我一样对他负面评价的人很多,他这个人在社会上是个很失败的人物,将来他的婚姻生活也不容乐观。

我想可能是我自己心态太现实了,所以就觉得书中很多人物的很多事情都做的很荒唐。这也是因为自己已经过了做荒唐事的年龄了,所有想法都变得现实起来。我觉得婚姻单单靠爱情是不会稳定的,最重要的是物质基础,双方要门当户对,这种门当户对指的是双方家庭、双方生活习惯、双方收入、双方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匹配。两个生活环境相差太大的人生活在一起,当轰轰烈烈的爱情生活被平淡的柴盐米醋的小事充斥的时候,两个人很容易产生矛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286.html

上一篇: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下一篇:夏天是个养眼的季节——女孩着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