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科研工作中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是这样完成的

已有 4722 次阅读 2008-9-25 08:47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 科研, 困难, 不放弃

有些事情,貌似很困难完成或者几乎不可能完成,但是却有时候会奇迹般地完成了。我通过经历的一件事情明白了奇迹是这样发生的——决心和勇气;团队;将一项复杂的任务分解细化。

放寒假前的有一天,实验室又定做了新的设备,原来放在一个屋子里的一个发酵罐要被搬出去才行。这个发酵罐很大,它的四周可以站10多个人,让它四周全站满壮汉来抬都很难移动它;最困难的不是重量,而是体积,因为体积很大,所以要想从屋子里经过三道门运到楼外面很难,因为它的宽度大于中间那扇门的宽度。并且长度很长,要想在走廊上拐个弯都困难。不知道当初是怎么运到实验室来的,我觉得很可能是局部运输然后再在实验室里组装和焊接。

这样的设备被移出去几乎不可能,和我们实验室合作的一个公司的总工程师建议说把这个发酵罐锯开,然后一点点移动,但是我们导师还是想完整地把它移出去,他有着坚定的信念,在这种决心和勇气的指引下,我们这些学生们也有了坚定的信念。实验室有十几个男生以及几名女生,全都出马来搬运,男生主要出力,女生帮忙打下手。

我们采取当年秦始皇修长城的方式,下面用粗的钢管当轮子来滚动,总算能够一点点移动了,移动到屋子的门的地方出了问题,因为发酵罐太长而拐不了那么大的弯,不能从门内拐到走廊里,于是大家七嘴八舌想办法,将问题一点点分解,最后想到用升降机将发酵罐长头的其中一端升起来,来减小其水平面上的长度,大概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总算将这庞然大物的一端高高升起,但是却还是拐不出去,因为门有些窄,挡住了一点点。导师立刻就指挥我们拆门,把门拆下来之后终于将发酵罐从屋子里全部运到走廊了。本来以为这样就ok了,我们又发现走廊上的一道门比发酵罐的宽度要窄,发酵罐运到那道门的时候又出不去了,而这门拆不了,于是大家就在狭窄的空间里把笨重的发酵罐横着翻了90度,还锯掉了几根碍事的钢管,弄坏了一辆铲车,然后立刻维修又接着干,这个难度也相当大,也是一点点把问题分解细化才解决的,最后终于运出走廊了。最后出实验室楼大门的时候,因为有台阶,虽然只有几节,但是对于这种根本抬不动的罐子来说是很难运下台阶的,结果又是一番折腾,终于把罐体运出去了。

面对着这样难做的事情,并且每一步遇到的问题都足以让大家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是大家互相鼓励,都没有放弃,另外,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只要能够有解决问题的方法,不管是否麻烦,立刻就试,例如拆门,将发酵罐升起来,横翻90度等等。

从这件事情上我感悟到了一个道理,在做事情遇到困难无法做下去想放弃的时候,要想想自己是否尽全力了,哪怕有一点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要去尝试。这种是否尽力包括找别人帮忙,是否找到自己能够找到的所有的资源来帮忙?我在做课题的时候,也经常遇到很多问题,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经常想放弃,有的时候也放弃了而改做其他的。我想,如果我能够再坚持一下,不放弃的话,或许这个问题就能解决,而我的课题进展或许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而我放弃了,或许就失去了一个有重大发现或者完成一个重大任务的机会。

“不抛弃,不放弃”,简直是太经典了。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这六个字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231.html

上一篇:小恩小惠在管理中的作用
下一篇:红楼梦里的王熙凤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宇斌 陈远川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