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小恩小惠在管理中的作用

已有 3544 次阅读 2008-9-25 08:46 | 管理, 体制

《水煮三国》是一本很经典的管理学著作,作者用三国的故事为背景,用故事的形式来阐述管理学知识。
里面写了刘备最擅长胡萝卜,用一些小恩小惠来收买人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小恩小惠是一种很好的管理方式,可是很多管理者并不懂得利用小恩小惠来做大事,或者在体制方面的限制使小恩小惠没办法实施。

就拿中科院来说吧,在中科院以及高校中,战斗在科研第一线的人员绝大多数都是硕士生和本科生,一般导师都是在二线通过经费来支持一线人员的实验和研究,是这些学生们的努力创造了科学的发展。因此如何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是关系着科技进步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提高学生科研积极性方面,提高学生的待遇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中科院学生的待遇比起高校的研究生待遇来说是很不错的,至少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并且有部分研究所的学生的待遇还远远不止养活自己。但是,现在研究生却还总是抱怨待遇问题,而影响了学生们对科学院的感情,也影响了做科研的积极性。因为在中科院这边往往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更类似老板和员工的关系,缺乏师生之情,而中科院的食堂、客服等一些小的方面做得也挺差的,虽然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却很能影响人的心情,因为这些小事是每天都要面对的。学生们觉得学校食堂菜价太贵,并且很难吃;客服的服务态度很差;最近大桶饮用水又在变相涨价,于是很多愤青们就在bbs上大骂中科院,否定食堂和客服的同时也顺带把整个中科院都否定了。一个小的方面的否定导致全盘的否定。

其实改善食堂、客服、师生情等方面的问题很容易,只要中科院能够从上百亿的科研经费中稍微拨出那么一点点用来改善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给食堂一些补贴,食堂的菜价就可以降下来,菜也可以做得好吃;客服也可以请一些服务质量好的客服,饮用水方面也同样可以给补贴,提倡导师多和学生进行一些联欢类的活动,增强师生交流,等等。这些做好了,学生们生活会觉得舒服很多,对中科院的印象也会变好很多,

而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我想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领导们没有意识到小恩小惠的作用;另一方面可能是体制的问题,假设领导们意识到了,那么钱从哪里拨?因为以前没有做这方面的预算,要从其他地方挪钱的话,被挪的那方肯定不乐意,即使是挪的钱很少。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倘若一个学生一个月发1000元钱,而食堂和生活其他方面很烂的话,即使每个月拿这么多钱,也会觉得中科院很烂;但是如果他每个月得到900元钱,但是食堂和生活等都很令人舒服的话,他也会觉得很高兴。但是,如果跟学生说每个月扣你100元钱用于改善你平时的生活,那学生肯定不乐意。所以,当最开始招生的时候如果就实行900元的补助加上100元的改善生活的话,而不告诉他其实扣了100元用于生活的改善的话,那么学生就会乐意的。这就是《水煮三国》里所说的,员工的最低的需求是能够按时发工资;第二低的需求是能够在工作的时候得到一些公司发的免费的咖啡、果汁等,有一个舒服的工作环境;等等。一直到最后的一层需求才是加薪。而现在的领导者往往是觉得加薪很重要,其实不知道低一层的需求没满足的话,高一层的需求即使满足了员工心里也不舒服,所以做好小恩小惠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也能够为公司节省更多的资金,创造更多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230.html

上一篇:在“风波庄”吃饭感受
下一篇:科研工作中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是这样完成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