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成大事的人和普通人的区别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08-9-24 20:2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

通过跟一些有大家风范的人的接触和沟通,慢慢地就发现了成大事的人和普通人的思想上的区别。

首先,一般在社会上某一领域很有地位的人,他们大多数很和善的,无论对什么人都彬彬有礼,有着非常好的修养。我想这是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修养,也成不了大家。虽然有些修养是很好的人也能够取得一定的成就,但是我想很难达到一个顶点,他们往往爬到人生一个水平,就再也爬不上去了,受到的限制就是人性的修养。真正成大器的人从来也不会自命不凡,往往自命不凡的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人。我认识的几个某方面的大家,都是修养非常好的人。

其次,要想真正成就一番事业,那么必须要有常人所没有的思维,想别人所不能想,做别人所不能做,要有“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的壮志,也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例如,当范老师的孙子拿到美国总统奖学金的时候,他夫人非常高兴,为她孙子感到骄傲,但是范老师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如果一个人一生太顺利,少年太得志的话,会对他以后的发展不利。再例如,和君的王明夫先生的一次讲座中提到,现在的大学生都希望能够到一些大公司实习,并且进入一些大的外企,但是他觉得这样的发展道路并不好,真正成大事的人应该坚持“三度修炼”,把基本功学扎实,修炼人品。

再次,成大事的人往往也和天分有关。有些事情,是凡人再怎么努力和修炼也不能达到的,尤其是艺术方面。孙老师是国标舞界的大师级人物,这和他的艺术天分是直接相关的,他的那种对艺术的直觉的天分,不是常人所能达到的,所以他能够用比别人更少的时间和精力取得比别人更大的成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217.html

上一篇:用心去感受生活
下一篇:在“风波庄”吃饭感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