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生物技术在解决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起着重要作用

已有 5719 次阅读 2008-9-24 19:35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 生物技术, 环境, 温室效应, 污染, 能源

环境污染、以及能源危机影响着中国的发展。每当看到有报道哪里环境污染的时候总会很心痛,当看到报道说什么食品里含有什么有害物质的时候,总会有种痛恨商家的情绪,一想起煤和石油几十年就用完了,心中总有无限的惆怅。

我们生在这样一个时代,是一种无奈。纵然医学再怎么进步,健康出了问题后再去治疗,总是得不偿失的,这就跟我们先把环境破坏了,再昂贵的代价去治理是一样的。

我们吃的很多东西都是不安全的,例如,一种食品,即使它在加工过程中的操作是安全无污染的,那还有可能原料有农药污染,即使没有农药污染,也也有可能在生长的时候就被污染了——因为现在很多土地都被污染了,被污染的土地长出来的作物,无论给人还是禽畜吃了,都会污染到动物体,人再吃了受到污染的动物,还是会被污染的,也就是说,如果整个食物链都被污染了,你无论吃什么都不安全。

用什么样的办法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最终还是要靠生物技术。生物把太阳能给固定下来,世界上废弃的生物质资源如果有一小部分能够有效地利用,就可以给人类提供足够的能源和资源;生物技术应用在工业领域,可以很有效地解决污染问题。医学、食品、农业等领域的变革,也都要靠生物技术。

在过去几十亿年前,原始生命通过光合作用,将大气中浓度很高的二氧化碳固定下来,释放氧气,才让我们的地球从一个红色光芒笼罩的炙热的星球中转变成现在的蓝天白云,以及事宜生命生存的气候条件。原始生命固定的太阳能以碳固体的形式保存下来,经过数十亿年的变革,形成了我们今天的煤和石油。然而,今天煤和石油的大量开采和利用,把数十亿年前生命固定的生物质资源一下子利用了,生命固定的二氧化碳被大量排放出来,温室效应越来越严重。

然而,以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为标志的现代生物技术还远远不成熟,虽然现在生物技术是飞速发展,但离能够实现人类的梦想还很遥远,还需要生物技术科研工作者前仆后继很多年的努力。我想,可能数十年之后,生物技术才真正能够给人类带来变革。都说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我想,生物技术发挥价值的时候不是在21世纪初,而在21世纪末。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不在人世了,没有办法亲眼看到生物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奇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188.html

上一篇:未来中国经济会如何
下一篇:男女在爱情上的差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