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总结一些春节的规律

已有 4726 次阅读 2019-2-7 21:49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总结一些春节的规律:


1、烟酒的社交规律

我发现春节期间给爸爸和男性亲戚们送好烟是比送其他的都好。会抽烟的男人们会拿烟作为社交的道具,并且好烟还可以作为炫耀的资本。同样价钱的东西,送烟比送其他的更会获得男性长辈们的欢迎。对于爱喝酒的人来说,送酒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


2、受待见规律


春节期间受亲戚待见程度和人的收入和地位直接挂钩。人都是看人脸色下菜的,亲戚们也不例外。如果自己收入高或者混得更有地位,那么在过年亲戚中受尊重程度会更高。


3、催婚定律


凡春节亲戚聚会,催婚是必要的节目,似乎长辈们不对未婚的小辈们说点啥就不叫过年。同样,还有催生孩子之类的……


4、攀比定律


攀比也是春节亲戚聚会的必须项目,就犹如春晚的《难忘今宵》一样。攀比谁家孩子更有出息,谁家收入更多,谁家孩子带回来的年货更多,谁家孩子给父母的礼物或者钱更多,谁家给的压岁钱更多……所以让很多年轻人觉得,如果混得不好,都不好意思回家过年走亲戚……


5、矛盾规律


春节期间也是酝酿家庭矛盾的重要导火索,任何的一些小事都可能是酝酿重大家庭矛盾的导火索。包括婆媳矛盾,兄弟姐妹之间家庭的矛盾,和父母的矛盾等……例如,媳妇去婆婆家过年,很容易憋一肚子怨气,回家之后容易对老公态度不好,把从婆家那里受到的委屈发泄到老公身上,或者发泄到孩子身上;老公收入不多,在亲戚之间的攀比中自家落后,媳妇容易不满意,老公也很憋屈,老公喝醉酒耍酒疯;别人谁给的礼轻了,自己回家之后私下里数落那个礼轻的人,或者别人谁家实力很牛逼,把自己家比下去了,自己心里不舒服,嫉妒了,就私下说这个实力牛逼的人的坏话,挑毛病。


6、大包小包规律


每次从老家回来,多数人总要提着大包小包的家乡特产,这是寄托了父母和其他家人们对自己的关心和厚爱。哪怕是春节期间再有一些小的矛盾,毕竟血浓于水,亲情的爱大于矛盾,临走之前总是会惆怅,舍不得走,父母也舍不得孩子们回去。大包小包的背后,是父母对孩子的牵挂,也是孩子对父母的思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161126.html

上一篇:科研的初心
下一篇:找对象的自知之明
收藏 IP: 117.131.216.*| 热度|

16 王从彦 刘立 蒋继平 张晓良 陈绥阳 郑永军 武夷山 杨顺楷 李颖业 吕喆 姚伟 张士宏 康建 刘建兴 张红光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