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看了《皮绳上的魂》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17-8-13 15:07 |个人分类:书评影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电影《皮绳上的魂》。这是张杨导演的又一部西藏题材的电影。一同去看的朋友中有对修行一点也不懂的人,他看了半天没有看明白。在我的朋友圈里还有人评论说这部片子是自诩的有深度,而我认为,是因为常人不能理解更深的东西,看不明白所以才这样评论。

每个人活着的一部分意义都是为了得到家族的认可,为了家族的信仰而活着。影片里有的人一生活着就是为了替父亲复仇,特别执着。哪怕是找十五年,也要去找到仇人,哪怕是死,也值得。为了这个目的,可以放弃爱情,放弃平静幸福的生活,放弃其他的一切。而一旦这样的人复仇完毕,活着的意义就没了。这样的人一生活在痛苦之中。父债子偿,明明和自己没关系的仇恨,从自己一出生开始就被教导要记下仇人的名字,去找仇人报仇。这样冤冤相报下去,没完没了。

人是可以有仇恨,但是不要把自己的仇恨强加给自己的子女,这样子女会一直背负着仇恨活着。子女是无辜的。电影的主人公贝塔看透了这一点,他是一个一出生就背负父亲仇恨活着的人,他活得很苦。他不希望自己的仇让孩子再背负,不希望让孩子再像自己这样。他让他的爱人不要把仇人的名字告诉孩子,这样孩子就不用再去报仇了。他用这样的精神化解了仇恨。让仇恨不至于再一代又一代传递。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通过潜意识继承了上辈人的各种爱恨情仇,很多时候我们明明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却受家族业力影响,成为自己不想成为的人,没有活出自我。很多人明明不希望成为父母那样的人,却不知不觉中被命运操纵,变成父母那样的人。只有将上辈人的命运还给他们,自己不背负他们的一切,自己才能过得更幸福。

活佛让贝塔带着天珠去找莲花生大师掌纹地,其实不在于事情的目的,而在于过程。他做了这个过程,心灵在经历的各种酸甜苦辣的事情以及认识的形形色色的人中得到救赎。他通过这个过程领悟了爱和救赎。

这就像是《西游记》里,明明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就可以到大雄宝殿把经书取回来,但是却陪伴唐僧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历尽千辛,降妖除魔,才取回来。而这个过程,孙悟空改变了内心的无法无天的习性,内心多了很多慈悲心,也懂得了情谊,会去用自己的力量拼命守护自己在意的人,所以最终成为斗战胜佛。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从过程中找回内心最纯净的爱,找回自我。我们现在生活中经历的各种困难,亦是如此,让我们去更深刻认识自我,找回自我。所以,零极限里说过,人生就是为了清理而遇到各种事物。清理,就是为了找回自我。


欢迎关注我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搞科研的丑小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070912.html

上一篇:老虎咬人事件和马来西亚游艇失联事件
下一篇:经济下滑的时代很多人收入都不行了
收藏 IP: 116.117.135.*| 热度|

1 黄玉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