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楷喆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kz2014 我的第一个博客,虽然也顶个博士帽,但我是个粗人,请多包涵

博文

科研中的外行人干内行事,请大家说说看法 精选

已有 6169 次阅读 2015-1-31 17:01 |个人分类:科研与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先说下同行,外行的定义。

同行是指所学专业与所做的事两者的大方向大领域是一样的。铝合金跨到钢来,不算跨行,铝合金跨到高分子合成,跨行。当然也有模糊的,有时候说不好,没有这么绝对。外行,就是不一样。

科研时经常发现,老师让学生去做个东西,结果老师一窍不通,完全外行。最常见的是做计算模拟,学生很挠头,老师根本不懂,因为老师是做材料类的实验的,此前从未接触过,只知道有个ansys,其余一概不知。学生虽然也知道一点,但基本是个外行。于是老师就让学生去干。这样就是外行人干内行事。也就是说师生两个至少要一个懂的才行,都不懂。而且做模拟计算的最核心,最关键的地方基本与所在专业无关,这就是外行人干内行事。

我曾见一个学生花了一个月时间搞清楚一个问题,而在一个计算机出身的人两句话就点破了,他很是感慨。还有一个学生拟合了一个图给老师,老师说好,其实他说老师想要什么样图,他可以给调什么样图,这样的拟合,有价值么?不过最后学生和老师都交差了,都很高兴了。这是不可行的一个方面。

我经常觉得真的做模拟:1.需要知道本专业知识外,还要知道自己的物理模型,数学模型,数据结构,自己的程序段,而不是将anys上的设置下参数,改改系数,然后敲回车。你的参数怎么来的,你的系数怎么确定的?你的模型可靠么?都检验过么?软件自带的就可靠?ansys只是一个平台,他要是那么无敌,ansys公司干啥还靠卖软件挣钱。2.一个模拟结果真的要得到认可,需要大量的实验来支持,符合少数的几个案例,那不能说明什么。所以做材料的计算的,要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能有么?3.你做模拟了,即使通过了,那下一步怎么办?这么好的东西,就写个报告完事?是继续这样模拟呢?还是向企业推广,这样的模拟,有意思么?简直是个笑话。这是不可行的另一个方面。

但是为什么始终有那么多零基础的人热衷于模拟呢?出东西快,图漂亮?你模拟的东西,你敢去车间试试么?每次跟这样的学生交流,深深的感觉到1.学生痛苦,2.老师真傻,真好骗,说啥是啥。3.国家的钱太好挣。

当然这里要区分下,我前面说过,老师可能会做一些跨学科的东西,这个是正常的,这个是不是外行人干内行事?如果这个老师自己学习了,并且懂,或者招了一个懂这个学科方向的学生,那就不是。如果没做到,就是。

我倒是知道有个老师,他对这块外行,他就花钱找个人帮他把模拟的平台给建好,软件,数据包,都给整利索了,然后让学生来学,一代接一代的传。同样,也见过有老师自己不懂,把学生送到别的老师那,我觉得这都是可取的。

我是不大认可外行人干内行事。请大家说说自己的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91755-864407.html

上一篇:文献的阅读
下一篇:实验室管理
收藏 IP: 202.204.48.*| 热度|

4 赵锐 周兵兵 zhouguanghu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