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楷喆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kz2014 我的第一个博客,虽然也顶个博士帽,但我是个粗人,请多包涵

博文

科研是干什么的

已有 5038 次阅读 2015-1-31 14: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我所在的材料,冶金和化学学部而言,我将研究的级别分为:团簇级别(组织,晶粒,相,聚合物,当然团簇这个称呼有待商量),分子级别(纳米,分子和非常有限个原子的集合体),原子级别,电子级别,能量也是如此相对应的分级。对于物质体系而言,目前比较前沿的研究是分子和原子级别,电子级别极其困难,大多是模拟计算来实现,而能量的研究不论哪个级别都是很困难的。所谓对于各种机制的揭露与深入不过是在这各种级别层次上对现象的描述。那么我们做科研一直强调要知道为什么?探求原因和机制,那为什么要这么干?为什么要逐级的了解这么深入这么极致?好奇?我不满足于这样的回答。

是了解机制,了解本质?利用他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那搞这么深入,搞这么细致干啥?我们能控制单个电子?我们能控制单个电子与单个质子的能量么?关键的怎么用他们?

我在想人类可以研究团簇级别的时候,就离利用团簇级别很近,在可以研究分子级别的时候离利用分子级别很近,原子这个级别的研究已经开展,应用不多,不广,我想很快了,下一步就是电子了,如果人类可以直接观察到夸克级别,能够观察到夸克级别能量对材料性质的影响,估计人类就该拥有无限的能源了。还有两步路,前面的两步路我们用了三四百年的时间。

忽然想到,现在大家一直都在提核威慑,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全社会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要求不再困难,就跟60年代造核武器需要举国的力量,现在一些大型公司就有技术实力造,估计到以后,若干年后一个普通人也能造,那个世界就太危险了,技术是把双刃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91755-864371.html

上一篇:实验方案的设计
下一篇:文献的阅读
收藏 IP: 202.204.48.*| 热度|

3 陈楷翰 刘淼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