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chunch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chunchun

博文

高层次的社会需要高度的社会分工

已有 4020 次阅读 2016-3-30 08:5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5年中国GDP增速6.9%,创下了08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记录,中国经济从几年前增速10%下降到不足7%,很多行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今年毕业面临找工作的同学可能最有感触。为了振奋经济,国家也是采取各种措施,简政放权鼓励大众创业,但问题的根本并不是中国人的创业热情不足,问题的根本在于社会分工不彻底,也就是没有实现社会分工的高层次化。马克思理论告诉我们:没有社会分工,就没有交换,市场经济就无从谈起,社会也就难以运转,社会分工的优势在于让擅长的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从而使平均社会劳动时间大大缩短,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也就是所谓的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意思。
     那么反观当今中国社会,社会分工很不彻底,人人都是万事通,但是样样都不精通,专业人才在非专业事务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比如说一个量子力学的科学家,其专业方面的产出跟其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正比,但在中国其不得已在非专业事务上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如科研经费问题、房子问题,装修问题,孩子上学问题,食品安全问题,防盗防骗问题,甚至还要学会维修,如果是领导还要有管理问题等等,一个人浪费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如果乘以13亿,那是多大的能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症结就在于中国社会缺乏诚信,缺乏公平,社会制度不够完善,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就拿诈骗问题来说,社会上可谓是骗子无处不在,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网络诈骗,购物诈骗等等,层出不穷,而中国人往往倾向于嘲笑被骗人的愚蠢,而很少去关注怎么惩罚骗子,公安机关也把大量精力花费在怎么宣传防骗,而不是去怎么抓骗子,从安全角度来说无可厚非,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这样的全民宣传就阻碍了社会分工的高层次化,不利于经济的增长。
     一个社会分工高层次化的社会,最需要的就是建立完善的法治,构建高度的诚信,试想在一个高度分工和诚信的社会,量子力学科学家,其房子问题不用再操心了,因为可以放心的交给房产经纪人打理,有完善的法制保障其权益,吃饭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看病不用担心被医生忽悠了,等等各种非专业问题都有相应的专业人士打理。这样的社会,管理者只是管理者,商人只是商人,科学家只是科学家,农民只是农民,而不是现在的中国,一个人出来一堆头衔,念都把人念瞌睡,社会分工高度化,经济增长何愁没有动力,深化改革就是要改掉那些阻碍社会分工高层次化的因素,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进一步快速增长。
     因此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可以说任重道远,也可以说经济增长潜力十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84777-965929.html


下一篇:GLDAS水文模型的下载和MATLAB读取
收藏 IP: 222.88.236.*| 热度|

1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