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wang

博文

以毒攻毒

已有 2396 次阅读 2017-4-12 21: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现代医学中最难攻克的疾病有很大一部分的根源都在DNA上,比如癌症,艾滋等。这类疾病的难点在于“敌中有我,我中有敌”。为了攻克这些堡垒,科学家用遍了各项技巧,36计轮番出击。以毒攻毒是科学没有出现之前就有记载的,最先的科学用法应该算接种打疫苗的方法,我国科学界的原创以毒攻毒疗法最早应该归于张亭栋用砷来治疗某种白血病的疗法。最近一两年中,科学家正在实验一种新的以毒攻毒法: 编辑细菌或微生物的DNA让它们变成开关式的生物体,打开某段基因的开关以后它们就能制造某种蛋白质。假如开关就是某种病毒或病变基因,只要这些病毒或基因出现,这些生物武器就会启动并制造抵抗病毒或基因的蛋白,将病变始终扼杀在摇篮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73844-1048507.html

上一篇:"母爱伟大:被烧死的野鸡,身下护着一窝蛋"真的吗?
下一篇:逐步平民化的诺奖
收藏 IP: 155.247.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