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理论的纲领知幻念觉的另一含义:念万法平等藏“如来”

已有 1727 次阅读 2019-4-11 07:20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泛系理论的纲领, 知幻念觉

现代泛系理论的纲领知幻念觉的另一含义:念万法平等藏“如来”

冯向军

2019/4/11

wf.jpg

zfnj5.jpeg

 现代泛系理论的纲领就是知幻念觉。

  所谓知幻,就是知一切可思议的存在与事物的本来面目一概不相关,全是毕竟无生或不生的虚幻或幻觉。

  色、受、想、行、识五蕴与事物的本来面目一概不相关,全是毕竟无生或不生的虚幻或幻觉。

  我和人、人和法,空和色、无和有、苦和乐、生和死等等与事物的本来面目一概不相关,全是毕无生或不生的虚幻或幻觉。这里,法是指万事万物。

   所谓念觉,就是念自己本来成觉者或是与一切觉者本来合一混合无间的,本来照破一切无明,愿回归觉和觉者。

  念觉的另一含义则是念万法虽然皆幻,但是平等地藏“如来”:皆是“如来藏”。非但如此,而且万法被彻底看穿了就皆平等,皆是“如来”,除了“如来”,什么都不是,也什么都没有。

  那么什么是“如来”呢?

  “如来”是佛的统称。

  金刚经云: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又云: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从去,故名如来。

  因此,念万法平等皆是“如来”,就是念:万法平等皆离一切诸相,皆无所从来,亦无所从去。

  因为佛或“如来”就是觉的意思。因此念觉自然也应该包含念万法平等皆是“如来”。

  有了念万法平等皆是“如来”这层含义,现代泛系的纲领知幻念觉就更加趋向完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72592.html

上一篇:现代泛系理论论修行:修行不是修色受想行识是知幻念觉
下一篇:喻家山科学书画艺术习作:用古代一流书法写修行心语
收藏 IP: 59.17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