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现代泛系理论的基本时间观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19-3-16 18:58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基本时间观, 现代泛系

现代泛系理论的基本时间观

冯向军

2019/3/16

rt2.gif

xdfx4.jpeg

  现代泛系理论的基本时间观是:一切历时性的过程都等同于某种共时性的具有复杂性的集合。

  人生是一历时性的过程,但以无量寿或无穷大时间的眼光来看,只是共时或同时性的由生、老、病、死等事件所构成的具有复杂性的集合。任何有限时间内所发生的历时性过程也都一样。

  随机采样是一历时性的过程,但其完美统计性质所反映的则完全是被采样对象本身所固有的集合的共时或同时性的复杂性。

  画画是一历时性的过程,但其结局却与共时或同时性的摄影的结局相同:某种具有复杂性的集合。

......

  时间的有与无皆是观念上的事。


【备考】以无穷大时间的眼光或尺度来看一切有限时间的历时性过程,一切有限时间的历时性过程都是某种同时性的具有复杂性的集合。另一方面,以无穷大空间的眼光或尺度来看一切空间有限的事物,一切空间有限的事物都是不具备实在生存空间的或者都是实在空间等于零的。合起来就是:以无穷大时间和无穷大空间的眼光或尺度来看世间万物,世间万事万物都是某种同时性的具有复杂性而没有实在生存空间的幻觉或幻相的集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67929.html

上一篇:[转载]中英对照:物理学家用量子计算机来让时间倒流
下一篇:以现代泛系理论的真空观来看用激光爆破真空的科学进展
收藏 IP: 59.173.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